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做好山水文章 建设美丽道太

李长荣

    日前,欣闻道太乡精心打造双平乡村旅游综合体的消息,心情十分激动、喜悦。
    道太原名“道泰”,取意为一路平安;后来简化成“道太”,取意为一路太阳相伴,延用至今。无论是“道泰”还是“道太”,人们都赋予它美好的意境。紧水滩水库大移民及后靠之后的道太,由龙泉的“东大门”变成了交通闭塞之地,因为缺少产业支撑,三分之二的道太人外出谋生。
    道太的出路在哪里?道太的希望在何方?道太的历届党委、政府和群众一直在探索。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的奋斗目标,道太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重新点燃了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幸福家乡的热情,凝聚了人心,认真做好山水文章,令人振奋。
    走进道太,跋山涉水,你的脑海定会浮现“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等优美诗句。山水、田园和乡村作为中国人表达对土地和自然深爱的突出意象,深入我们的文化血脉。在道太大地上,大山深处星罗棋布的乡村间,多少山水小品、田园风光、春种秋收的美景和耕读故事、养生传说让人流连……
    然而,要使这养在深山无人识的美景融入乡村休闲旅游的大背景又是多么的不容易啊。交通、资金、基础设施,哪一样不是制约道太发展的瓶颈?但是,道太乡党委、政府知难而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始终把发展道太经济、建设美丽乡村放在首位,紧密结合未来更看好乡村休闲旅游市场这一大势,以及供给侧改革正在向乡村产业推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正是时候的机遇,积极推进旅游综合体建设。
    道太的乡村休闲旅游怎么做?道太乡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围绕乡村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来做。怎么留住人?道太乡找到了行之有效的办法,留住人的神,留住人的胃,留住人的腿,留住人的伴;让人有回忆,有回味,有回头的感念,有回乡、思乡、怀乡的深刻体会,而不是过去的粗糙经营方式,更不能走传统景区(点)式的经营方式;乡村休闲游必须有回头客,否则很难持续经营。
    乡村休闲旅游如何出成效?道太乡的答案是:紧紧围绕“乡、野、奇、特、俗、老、优”做文章。乡,就是要以乡土气息为主题,不要融入太多的城市风味;野,就是要有乡村旷野感,不能搞过于现代教条化的建设;奇,必须有奇特的东西吸引人,如体验的奇特感、吃的味道奇特、玩的新奇;特,就是要有与别人不同的东西,一个乡村休闲产品必须有自己的独特亮点;俗,就是要有民俗风味;老,就是老的传统的东西,即老祖宗传承的文明及艺术;优,就是要环境优越及服务优质。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相信道太的路会走得很远很远……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28 09: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