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市政府班子深入基层一线集体调研农民增收工作

    记者 周昌泉 季丹                   

    下乡访户听民声,进村入企谋民富。3月3日,市政府班子深入基层一线集体调研农民增收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部分企业家代表促膝交流话农桑、寻计问策谈致富,以实际行动知民情、集民意、解民忧、聚民智,汇聚促进我市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洪荒之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熊勇军带队分赴八都镇、兰巨乡等地,走访部分农民异地搬迁安置点、产业发展基地、农家乐民宿和农业重点企业,在一线召开座谈会,系统分析我市当前农民增收形势,讨论研究促农增收相关政策,全面部署下步促农增收工作。
    吴松平一行首先来到河阳公寓和上凉亭区块察看农民生态异地搬迁安置小区的建设情况。他一边认真听取规划介绍,一边嘱咐部门工作人员,做好生态异地搬迁工作,不仅要着眼于让群众“搬得出”,更要着力于解决好教育、就业等民生问题,让群众“留得住”“能致富”。
    在兰巨乡官埔垟村,市政府班子认真听取茶产业发展情况,当了解到该村通过成立资金互助会,有效解决了发展的资金难题,有力促进了该村茶产业的发展,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的3126元提高到2016年的13900元等情况时,吴松平对此表示充分肯定,希望该村继续以产业为支撑,把握好龙泉山旅游开发的机遇,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兰巨乡张山村通过整村搬迁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还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村民吴朝琪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民宿,每年能增加2万多元的收入。吴松平鼓励他进一步提升农家乐民宿的服务质量,争取更好的收益。
    吴松平一行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兰巨乡桐山村的杨志杰家庭农场。该农场采用农旅融合的方式,积极发展观光农业,让游客自行采摘,不仅减少了人工成本,农产品价格还比市场上高出一倍多。吴松平鼓励他们要继续以休闲观光精品农业为发展方向,坚持农旅一体化发展,把农业做精、做靓。“去年家庭收入怎么样?”“衣食住行各方面有没有什么困难?”吴松平一行来到该村低收入农户何根元家中,一边询问生产生活情况,一边走进厨房,打开冰箱,看了看冷藏着的猪肉等食物,真切地说,“希望大家日子都过得殷实。”
    在兰巨乡仙仁村,吴松平一行察看民宿项目,考察来料加工点,仔细了解村庄发展情况。在84岁的困难群众练诗寿家中,吴松平和他坐在一张长板凳上拉家常,细致了解收入、子女就业等情况。当得知老人腿脚不好,还俯下身子仔细查看,临别的时候,吴松平拉着老人的手说:“有党和政府,大家的日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熊勇军带领另外一个调研组首先走进位于回归工程的龙谷青创园。作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平台,大家对这里充满兴趣,一边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一边仔细察看摆放在货架上的各种商品,询问销售情况。随后,大家还在狭小的办公室里认真地讨论起来,“只有主动转变销售模式,才能走出一条特色之路。不仅要把船头拨正,还要把船开快、开好,开出一条致富之路。”
    我市毛竹资源丰富,是全省重点竹产区之一,素有“中国特色竹乡”之称。在八都镇高大门村笋竹两用林基地,调研组一行一边和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饶有兴致地聊着笋竹的“种植经”,一边详细询问笋竹种植给百姓带来的收益等情况。认为龙泉可开发利用的资源充足,关键是怎么把这些资源开发利用好、效益发挥好。要求相关部门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实现竹林增效、农民增收。
    随后,熊勇军一行赶赴兰巨现代农业综合区康达生态养殖场,体验了生态、智慧农场给我市畜牧业发展带来的变化。大家详细了解了循环农业的运作、管理和效益等情况,鼓励企业要突出特色、打响品牌,推动市场主体和当地农民在互联网技术下深度融合、各取所需,合力发展壮大农业经济。
    集体调研期间,市政府班子还察看了天和农业集团、八都镇松渠村黑木耳特色园等地,并走访八都镇安田村低收入农户。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3-06 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