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政府常务会议为何搬到村里去开?龙泉市长告诉你

    3月3日13时30分,龙泉市兰巨乡仙仁村村委会狭窄的会议室里,开了一个特殊的会议——龙泉市政府常务会议。这也是龙泉市政府新班子举行的首次常务会议。
    政府常务会议为何搬到村里去开?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开门见山:“我们这次会议是市政府班子关于农民增收工作的集体调研座谈会,目的是贯彻中央‘一号文件’,落实丽水市党代会精神,讨论研究促农增收举措办法。”


    仙仁村距离市区15公里,过去是一个“穷村”,近年来他们打“长寿牌”、念“养生经”,发展了4家民宿农家乐,建成妇女来料加工园,创设资金互助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0多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兰巨乡前列。龙泉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成绩可喜,但要进一步提升,压力山大。农民收入增幅“四连冠”之后,去年丢掉了这一荣誉,掉落到丽水第二!而且,增幅近十年来呈下行态势,农民收入绝对值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下步怎么办?政府班子想通过在村里召开现场常务会议,形成共识,推出良策。会议召开之前,龙泉市政府班子分两组,到西街街道及兰巨乡官浦垟村、张山村等地调研,了解农民异地搬迁安置、茶产业发展、扶贫开发以及农家乐、家庭农场等情况,向村干部和群众现场问计求策。
    在会上,各位副市长结合实际纷纷发言。“龙泉其实有很多资源可以开发利用,关键是怎么把这些资源开发利用好。”常务副市长熊勇军说,比如在笋竹两用林基地建设中,应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为“竹林增效,农民增收”提供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龙泉有好产品,全国有大市场,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把产品和市场进行有效对接,打通农产品输向市场的通道。”副市长王晓宇认为,要利用好电子商务平台,通过搭建“互联网+”,解决卖难价廉问题,促进农民增收。
    经过热烈讨论,大家一致通过了《龙泉市关于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若干意见》《龙泉市深化推进生态异地搬迁工作的实施意见》《龙泉市地质灾害大搬快治二年行动方案》等5个文件,件件关乎农民增收与安居乐业。


    “市政府新班子将首次常务会议搬到我们村来开,特别是专题研究农民增收工作,让我们对新一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更有信心了!”在一旁聆听了会议后,仙仁村党支部书记雷后焕激动地说,仙仁村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发展“长寿经济”,打造特色民宿,让全体村民大踏步增收致富。
    17时30分,会议结束。思想统一了,举措明确了,参会的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需要使出“洪荒之力”,要把扶贫脱困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每个人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担起自己该担的那份责,勇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探路者和模范生。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3-07 20: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