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秉传统善创新 凝炼青瓷之美

——记市慧仙青瓷艺术研究所雷慧仙

    记者 叶川丰                    

    “我对青瓷是一见钟情。”雷慧仙接受采访时毫不掩饰自己对青瓷的热爱,她告诉记者,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学院里初次接触到了青瓷制作的课程。青瓷跨越千年沉淀的美丽,仿佛一位重逢的故友,立即吸引住了雷慧仙,也让她萌生了学习乃至长期从事青瓷艺术创作的愿望。
    从丽水学院设计专业毕业后,她就来到龙泉学习青瓷制作,并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卢伟孙。她一边吸取掌握龙泉青瓷传统工艺精髓,一边充分发挥自身厚实的美术功底,虚心学习、大胆创新。她创作的作品细腻大方、釉色润泽、独具风格,融古代名瓷之韵味与现代青瓷之风采,获得了很多人的喜爱和认可。
    《竹林听荷》茶具套组是雷慧仙最得意的作品之一。每件器皿被完美镶嵌在竹编底座中,手工竹编的细密与青瓷的釉色、器型巧妙结合。茶具全部施粉青釉,温润清雅,器皿上刻绘了灵动飘逸的荷花图案,卷曲张合间尽显盎然生机,与茶之清雅气韵相辅相成。作品还一举斩获“非遗情·青瓷缘”第二届青瓷DIY创意设计大赛金奖。
    除此之外,她的作品《和谐》被选为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指定贵宾礼;作品《静》入选G20峰会期间杭州国际萧山机场元首厅陈设,并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作品《太极》茶具被马云收藏。作为一名畲族人,雷慧仙还潜心研究畲族文化在青瓷作品中的应用,作品《凤舞九天》荣获首届中国少数民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金奖
    “我接触青瓷的时间不长,要论传统性,就是再拼半辈子也比不过青瓷世家的大师,唯有创新才能扭转不利现状,打开发展空间。”雷慧仙表示,只有创新,才能把“做心中最美之瓷”的理念更好地展现出来。所以,她的每一件作品都力图融入生动的构思,融入突然迸出的奇思妙想。瓷竹结合、瓷银结合等等创新尝试,也让她的作品有了新的表达方式,得到了很多客户的喜爱。
    “今年,我打算将之前的一些比较好的创意进行延伸,做成系列作品。”雷慧仙告诉记者,在她的心中,青瓷不受任何条条框框的限制,她要做心中最美之瓷,做一名爱美、秀美的真正匠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3-10 09: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