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石达石街道点燃老年人体育之火

石达石街道老年人在做经络操

    记者 周昌泉 通讯员 周雨昕                         

    早上7时不到,石达石街道许多行政村的文化礼堂前就热闹起来,有一群人排着队伍认真专注地做起了经络操,都是清一色都是老年人。他们用一招一式“秀”出“夕阳红”,那股激情活力令年轻人都感到汗颜。
    几乎差不多的时间,一些老人在空地上舞剑。当一名老人舞完一套剑法时,便会传来旁观者的鼓掌声和叫好声。
    而在一些村的文化礼堂内或村里的空地上,一大早就打太极拳、汽排球的老人更是随处可见。老年锣鼓队、乒乓球队、佳木斯操队……稍加留心就会发现,近年来,各种老年体育运动正在石达石街道各村渐渐兴起,他们的身影也成为了各个村的一道风景线。
    体育健身文化浸润石达石街道老年群体,体育之火燃烧在每个老年健身爱好者的心中。该街道辖17个行政村,总人口8802人,其中老年人口1580人。
    如今,17个行政村都建立了老年体育协会。老年体育协会在各自的村庄设立了很多老年体育社团,如“军鼓队、腰鼓队、锣鼓队、舞剑队、唢呐队、健身球队、乒乓球队、中国象棋队、胡琴歌唱队、医疗保健操队、欢乐歌唱队”等,各个老年体育社团都有召集人及约定的活动时间。

推进特色项目创建

    日前,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公布第四批“浙江省老年体育特色项目之乡”,石达石街道凭村民自创的经络操而榜上有名,成为丽水市该批次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街道)。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于2015年成立了“老年体育特色项目之乡领导小组”,由街道老年体育协会会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行政村老年体育协会会长具体落实这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制订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结合村民居住分散、外出人员多的实际情况,进行层层发动,上门宣传动员。
    街道老年体育协会会长介绍,协会邀请了市老体协经络操老师周家伦、吴炳高等人到街道辅导点培训了村级骨干辅导员40人,经考核全面掌握经络操要领的合格辅导员有38人。有了这支强大的辅导员队伍,各村的老年经络操工作全面开展起来了。

营造全民健身氛围

    2016年,石达石街道申报创建“浙江省老年体育特色项目之乡(经络操)”。根据要求,街道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硬软件建设,包括对活动队伍进行重新梳理,发动更多辖区居民参与经络操运动等。
    去年9月25日,石达石街道第二届老年运动会暨经络操展示会在石达石小学操场隆重举行。参加展示活动的老年人有147人,占街道全体老年人口9.3%。参加展示的全体老年人精神抖擞,尽展风采,深受领导和观众的好评。如今,街道共有10多支经络操队伍。“这些队伍开展活动的频率都很高,特别是早晚两个时间段。”石达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辖区的老年人体育活动在原先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提升。
    随着全民健身观念渐入人心,不论是街道发动组织还是村民自发组织,各类老年人体育活动已经越来越多了。“各种老年人体育活动真的很好,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打麻将、家庭邻里闹矛盾的现象也少了。”该街道老年体育协会会长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3-16 09: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