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周村“瞄准”休闲观光农业

唯珍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石斛基地

    记者 兰玲 通讯员 余丽美 叶彦

    西街街道周村坐落于市区西北部岩樟溪畔,四周山峦起伏,群峰叠嶂,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生态村落。近几年,周村依托特色农业、生态产业,瞄准了“休闲经济”,把传统种植业变为体验式休闲产业,致力于打造火龙果观光园、铁皮石斛基地等生态观光农业体验园。

小果园有颗“休闲心”

    近年来,周村以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市内外客商前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龙南乡上兴村村民刘继龙便是其中的一位。走进他的火龙果基地,只见工人们忙着修剪枝条,大棚里一米多高的绿鞭枝条,与仙人掌有些相似。
    据了解,火龙果6月开花,6月底结果,花期可一直延续到12月。火龙果的花,通常在晚上6时开放到第二天早上6时,一花一果,只开一次,形状、特性和昙花相似,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届时我们的火龙果基地将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客人,他们不仅看花而且尝果。”刘继龙说。
    说起当初是如何想到种植火龙果时,刘继龙介绍说:“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父辈都是农民,以前家里就靠几亩地,一年累死累活也挣不了多少钱,后来我外出打工,一次在金华游玩时,接触到了火龙果种植,觉得可以引进龙泉种植。”
    2015年上半年,刘继龙通过多次考察,选中了周村来发展他的火龙果事业。“最初我试种了30亩火龙果,后来觉得现代人都喜欢采摘观光、休闲旅游,加上市里提倡发展‘农旅融合’,我琢磨着依靠我市的旅游环境和周村的生态资源,自己搞一个采摘园,打造集生态观光、体验采摘于一体的休闲农业产业。”
    “目前正抢抓建设游步道、鱼塘等基础设施,希望今年夏天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刘继龙干劲十足地说。如今火龙果基地一共有50亩,去年是基地收成的第一年,全年产量达8000多斤,加上观光旅游的收入,年收入近20万元。这正是“农旅融合”奇妙之处,将农业和旅游巧妙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更好促进周村农民增收与农业发展,由全域旅游带动全域经济。

石斛基地成“人气王”

    在周村村另一边的浙江龙泉唯珍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近处,8个高低有序排列的相连景观池塘里,上千条瓯江彩鲤围着种有铁皮石斛的假山游弋;远处,一棵棵梨树上生长着密密麻麻的铁皮石斛。微风吹拂下,长势茁壮的铁皮石斛随风摇曳,可爱至极。
    谈起自己种的这些宝贝们,“唯珍堂”创始人吴纪贤满怀自豪:“我们家的铁皮石斛都是从山上采来的原生种,品质优异,不怕日光,在大棚外也可以生长。用这些铁皮石斛榨出来的汁呈紫红色,和市面上大部分铁皮石斛有本质上的区别,营养和药用价值更高。”
    吴纪贤是温州乐清市大荆镇大岩头村人。吴纪贤称,他的祖上就开始研究铁皮石斛,汇集了大量的经验和理论成果。在吴纪贤看来,只有水好、空气好的生态环境,才能种出好石斛。想把这一家族事业发扬光大的吴纪贤前后花费了8年时间,到全国各地进行考察和选址,最终把种植基地选在了周村。
    通过几年来的发展,如今吴纪贤的基地面积200多亩,拥有注册商标“唯珍堂”“冶盛”。去年,唯珍堂抓住“农旅融合”的机遇,将传统的种植基地改造成了开放式的采摘参观基地,为游客体验“休闲养生旅游”提供了新的目的地。同时,吴纪贤还对传统的铁皮石斛进行加工改良,制作出口感清甜的铁皮石斛汁、观赏性的铁皮石斛盆栽等旅游产品。
    目前,该基地平均每月接待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游客1600多人,采摘旺季游客量每月高达两三千人,成为我市旅游人气“旺地”之一。
    今年,为进一步提高基地的接待能力,更好地展示铁皮石斛系列产品,该基地二期3000余平方米的展厅建设工程预计将于6月底完成。

特色农业“游”出新空间

    在大数据、大交通、大物流时代,特色农业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想吸引更多游客光顾,就必须丰富服务内容和项目,提高自身的生存和竞争能力。
    这些年,周村村依托近郊的区域优势,瞄准观光农业,引导大家积极打造集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农业特色园区,涌现出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休闲观光采摘农业园,既提高了竞争力,也丰富了盈利模式,更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西街街道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周村村瞄准“休闲经济”,既是采摘园、农业观光园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动迎合市场消费需求、拓展发展空间的有益尝试,也是街道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一大典范。
    该负责人还表示,特色旅游观光农业作为西街街道农业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将引领农业走高端化、集体化、优质化的道路。下一步,将进一步鼓励扶持农产品走特色品牌之路,使之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的产业之一。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3-16 09: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