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国海军佩剑“深蓝之剑”出自龙泉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兰玲)日前,中国海军首次举行授剑仪式,某驱逐舰支队的13名全训合格的舰长政委一起被授予“深蓝之剑”,而“深蓝之剑”则出自龙泉宝剑艺人钟石勇之手。
    钟石勇,1979年出生龙泉,从事龙泉宝剑锻造已有20余年。据了解,钟石勇锻制“深蓝之剑”时,前前后后共花了半年时间。他介绍,当初设计“深蓝之剑”图纸时,与中国海军某支队负责人经过详细沟通,反复交流探讨之后才定型,第一把“深蓝之剑”成品出来后马上发出去,并在得到对方的肯定后,马上着手锻造余下的“深蓝之剑”。
    “这把剑是为中国海军锻制的,我首先就考虑到要把海军元素融入到剑身和剑鞘的各个部位。剑首刻有‘舵’标志,护手则是海军的标志,鞘口和剑镖以及剑架均有大海波浪图案,细看上面还刻有水珠。”钟石勇介绍说,剑身是采用608花纹钢,全手工锻造,非常精细,上面有双凹槽,用以增加剑身的硬度和韧性。
    “深蓝之剑”寄托深远:剑长0.8米,时刻提醒持剑者牢记支队担负的8项使命任务;柄长12.6厘米,意为支队是2008年12月26日成立,同时也是支队战舰出征海军首批亚丁湾护航行动的日子;刃宽3.14厘米,旨在纪念3·14海战,砥砺官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授剑仪式上,来自国产最新型驱护舰的主官们手持龙泉宝剑,面向军旗,发出誓言:聚气凝魂、忠烈断金、练胆砺性、誓必打赢、剑指深蓝、舍我其谁。三亚舰舰长王先军一袭白衣,立于舰首,手中的花纹钢长剑离了黑檀鞘,寒光凛凛。被授予人的姓名刻于剑刃之上,体现宝剑的独一无二和对被授予人的激励。
    钟石勇表示:“作为一名龙泉宝剑的草根艺人,锻造的宝剑能被中国海军授予那些舰长政委,感到很荣幸。我还将继续努力,希望自己锻造的宝剑能被更多的人喜爱,龙泉宝剑在更多的平台上展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3-22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