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五水共治”全面发力 我市再夺“大禹鼎”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昌泉 通讯员 沈蒙)在3月22日召开的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上,省委、省政府表彰了2016年度全省治水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29个获得治水最高荣誉的县(市、区)中,我市名列其中。
    2015年,我市创建成“清三河”达标县(市),同时捧得“大禹鼎”。2016年,我市坚持城乡统筹、水岸同治,通过巩固“清三河”、深推“河长制”,进一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两转型、两覆盖目标逐步达成,“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优美水生态环境初步形成,总体工作走在省、丽水市前列。此次再夺“大禹鼎”是对我市2016年治水工作的一次肯定。
    我市地处钱塘江、瓯江、闽江“三江源头”,肩负着保护好一江清水的责任。为此,我市编制《龙泉市2016年“治污水”计划》,积极配合开展全市污水排放处理设施调查摸底工作。对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及工业集聚区等重点污染点和区域进行重点检查,严厉查处水污染环境违法案件。对23个乡镇地表水交接断面水质实行月监测通报制度,对11条黑臭河水质分断面监测、分析,并实行月通报,严密监控各河段水质变化情况。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健全饮用水源安全预警机制,加强对饮用水源监管力度,开展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隐患大排查。
    我市在治水中实行河长制从2009年就萌发,至今已历时8年,是我市治水工作推进的重要抓手。由市领导担任行政区域县级河长,每个区域配置县级河长联系部门,负责协助县级河长河长制日常工作,并配置河道警长,负责协助处理区域内水环境执法等事件处理;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担任辖区内的乡镇级河长,对辖区内水环境质量、及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负责;社区和村级干部担任村级河长,负责辖区内村级河长制工作,切实履行管护保“三位一体”职责,全市河长制工作呈现网格化管理格局。
    在治水资金难的问题上,我市巧妙利用社会资本,借助PPP项目、世界银行贷款等多种金融手段,来破解这一难题。世行贷款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及饮水工程建设项目,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作为我市近年来争取到的规模最大的国外优惠贷款项目,也是丽水市“五水共治”治污水和保供水的一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世行贷款4000万美元,涉及19个乡镇(街道)100个行政村,规划服务人口达20多万人。
    在治水的长效机制上,我市开始试点推行“合作社+农户”的新型河道管理模式,实行河道资源经营权承包管理,即将山区型河道分段承包给专业合作社或村民,承包人在承包河段内开展生态渔业养殖,并担负起河道日常管护等职责,实现政府、承包户、村民多方共赢共享。目前,已完成14个行政村、10条河道的改革工作,承包长度达50公里。相比之前,不仅每年每条河道可以节省2万元的保洁管理费用和1.5万元的维修养护等相关费用,还很好地补齐了农村河道管理工作这块治水短板,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五水共治”工作。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3-23 09:2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