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机器换人”推动农业迈向智能化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连晓梅)近日,正在市区办事的杨志杰家庭农场负责人杨志杰听到手机的“报警”声,打开一看,原来是火龙果基地的大棚温度偏高。他通过手机发出指令,远在兰巨乡桐山村大棚里的自动卷帘机即刻缓缓拉起,一会儿,手机显示大棚内温度正常。
    “不管我在北京,还是在广州,只要有网络我就能远程控制基地的30亩大棚。”杨志杰一边演示一边说,自安装了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机后,种果蔬都智能化了,真是省心省力。
    杨志杰家庭农场是一家集水稻、莲花、水果种植和鱼虾养殖及休闲观光农业开发于一体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杨志杰所说的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机就是通过大棚内安装一系列监测装置,用机器设备代替人,监测果蔬生长情况。它定时采集数据,各种果蔬生长情况都“浓缩”在主控室里的电脑屏幕上,手机通过网络也能清晰地看到电脑屏幕的内容,还可控制系统。
    记者在杨志杰的手机屏幕上看到,一张张动态曲线图记录着24小时棚内土壤水分养分含量、PH值、空气温湿度、光照强度等数据变化。同时,系统参照预设的环境参数进行综合分析后发出提示,用户只要轻点屏幕,就可实现卷帘、增温、降温、加(抽)湿、水肥一体化等全自动控制。
    “你可别小看这台机器,如果果蔬出现异常,它会马上提示,这样我就可以随时了解果蔬的生长情况。”杨志杰对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机的作用连声称赞。他说,以前是靠天吃饭,现在不用为天气发愁;以前需要5个人完成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可以轻松搞定。
    市农业局农技人员介绍,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机可以将化肥与水融合,借助水的流动性,精确定量地把养料输送到每一株农作物的根部。这种施肥方法能够配置化肥与水的比例,大量节省水资源以及化肥,对节水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3-24 11: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