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好男儿徐斯杰出征利比里亚护和平

 
 
联合执法
 

    记者 兰玲

    “历经了磨练背起行囊,出发吧去陌生的远方;
    五星红旗在赤道发光,这就是我们的信仰;
    日出的地方是家的方向,我们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2016年3月11日至2017年3月11日,龙泉小伙子徐斯杰参加了由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组建的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一年来,徐斯杰和他的139名防暴队战友圆满完成各类维和任务,被联合国赞誉为全球16个任务区89支维和防暴队的最高水平和最优作风;多次联合开展中利文化交流活动,被赞誉为“穿军装的外交官”。2017年2月21日,联合国授予防暴队全体队员“和平勋章”。近日,徐斯杰回到了家乡龙泉,向记者讲述他参加维和防暴队的经历。

参加严苛选拔 实现“维和梦”

    “高三那年的暑假,当时已经接到了公安海警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偶然在一本杂志封面上看到了维和警察的照片,一种向往和崇拜之心油然而生,梦想有机会能争取去当一名维和警察。”徐斯杰说起当初的信念记忆犹新。
    徐斯杰,2008年毕业于龙泉一中,高考志愿提前批被公安海警学院录取,2011年毕业后分配至台州边防检查站,期间经历过检查员、排长、指导员、中队长等岗位,现为正连职检查员。
    “毕业后的这几年,本以为自己可能与维和无缘了,2015年却意外得到了报名参加利比里亚维和的机会。”徐斯杰介绍说,那时他马上向家里汇报了这个情况。然而,父母考虑出国维和的艰苦、危险,表示不支持他报名参加。可“军人”二字已渗到徐斯杰骨子里。在随后的几天里,他心中始终有一个强烈的声音在质问:“你就甘心这么放弃了?”
    他又再次与父母沟通,终于说服了父母并得到了他们的支持。父母打电话跟他说:“儿子,既然决定去了,就好好干,不要担心家里,我们会照顾好自己。相信你能选上,记得出去了不要给中国人丢脸。”
    成为一名维和警察,并不是想去就去,要经历层层选拔和淘汰。对报名队员的政治、体能、专业技能和警务实战技能提出严苛要求,只有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才能参加最终的集训。最终,各项素质过硬的徐斯杰以全科全优的成绩通过了联合国的甄选考核,从全省5000名边防官兵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140名维和警察中的一员。2016年3月11日,他和队友一起出征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并担任战斗二分队五小队小队长。

惊险艰苦相伴 24小时连轴转

    “走出国门,我们代表中国,不能给祖国人民和中国军人丢脸。”这一年的时间,徐斯杰形容:“生活条件艰苦,危险时刻相伴,二十四小时连轴转。”
    “虽然在出发之前已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但是对于这里的气候环境和物资紧缺还是过了一段时间才适应。”徐斯杰介绍,利比里亚的气压低、湿度高、紫外线强,室外温度可达50摄氏度,好多人都被晒脱皮。
    他们这支防暴队面临着任务区换防至首都的特殊任务,一开始是分别驻扎在格林维尔、首都蒙罗维亚的中国运输连和尼泊尔防暴队营区3个地方,三线作战导致营房搬迁和日常勤务的压力大。
    徐斯杰最初是被分配到了格林维尔分队。坐了近20小时飞机后,来不及倒时差就开始了紧张的搬迁任务,一个半月时间里50多人搬运了30多个集装箱的物资和设施,每个集装箱平均重量近10吨,一天工作时间近10小时,且没有休息日。
    到了首都新营区后,生活条件更加艰苦,勤务压力倍增,3个战斗分队的任务每周会进行轮换,分别是勤务备勤、营区警卫和后勤保障。在到达新营区后第二天,徐斯杰就开始承担每天12个小时的站岗任务,隔一天就要轮到一班通宵哨。
    警卫任务刚结束,徐斯杰又接到通知被抽调到由12人组成的仪仗队,代表防暴队参加联利团(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组织的联合国维和人员日阅兵活动,半个月里每天都要站在烈日底下进行阅兵强化队列训练。
    “平时巡逻要穿戴防弹背心和头盔,这些装备近40斤。”徐斯杰说,巡逻的地方时常会发生抢劫、警匪枪战。一次,他带队到旁边的小镇上巡逻,居民反映歹徒在房子上凿了个洞,破门而入盗取东西。两天后,他们巡逻的地方就发生了枪战,一名歹徒和一名警察身亡。“当时身处那样的环境中倒没觉得什么,现在回想起有些后怕。”
    面对着这些困难与艰辛,徐斯杰在朋友圈里写了这么一段话激励自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每次的出勤都是大家的牵挂,五星红旗是最渴望看到的标志。在这里,我们和时间在赛跑,跟体能做较量。虽然忙、苦、累,但依旧斗志昂扬。”

时刻不忘责任 做好军装外交官

    徐斯杰说,在维和任务区,每次外联活动都是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时刻,每位维和军都是“一位穿着军装的外交官”。
    利比里亚执法部门举行足球赛,徐斯杰和队友用关键进球赢得了当地人的尊重,增进了与各国队友的友谊。联利团乒乓球、羽毛球赛,中国防暴队一路高歌猛进,过关斩将,摘得桂冠,捍卫了国球荣誉。
    联合国维和人员日,联利团在泛非大厦举行了隆重的庆典活动。炎炎烈日,闷热难耐,活动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连一旁的利比里亚部队方阵指挥员都中暑晕倒了,但是徐斯杰所在的防暴队仪仗队的每名队员纹丝不动,从始至终都保持着挺拔的军姿。活动结束时,一名德国维和警察向徐斯杰他们竖起大拇指称赞。
    联合国成立71周年纪念日、中利文化武术交流等活动上,徐斯杰他们的战鼓雄狮、武术表演等,一次次地将纪念活动推向高潮。“虽然之前排练时手指已经敲肿,但每次现场表演时我都异常卖力,因为我们要让整个蒙罗维亚都回响着中国的声音。”
    每天,中国维和警察开着悬挂着五星红旗的猛士越野车,穿梭在首都蒙罗维亚的大街小巷,守卫着一方平安,也给当地的华人同胞们提供安全保障。一位华商说:“每天看到你们巡逻,经常到我们这了解情况,让我们特别有安全感。你们倡导的‘同力维和?同心爱国’非常好,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哪怕远在异国他乡,也能有同胞为我们保驾护航。”

夜深时最想念父母

    “利比里亚的生活物资和食品非常紧缺,经常吃不饱,队友之间总是会把最后一个馒头,最后一个苹果掰成两半分着吃。”徐斯杰说,由于连年内乱,利比里亚的食物匮乏,联合国供应的蔬菜以洋葱、土豆、胡萝卜等为主。等到了新营区后,队友们就在营区搭建了两个蔬菜棚,之后的新鲜蔬菜基本就能自给自足了。
    “这一年,战友的信任非常重要,平时出任务,要把自己的后背交给战友。同时在面临情绪波动,大家相互的鼓励和帮助也是极其重要。” 徐斯杰表示,一年的时间是一场持久战,是对生理、心理和意志品质的考验,离不开队友和家人长期的支持和鼓励。
    让徐斯杰坚守的力量,除了来自战友间的温暖,还有家中的父母。“离家一年多不免会有点思乡,特别是在夜深人静站岗时,脑海中会想起故乡的点点滴滴。”徐斯杰说。因为工作和时差的缘故,平时只有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跟父母联系,每个星期报个平安。每当接起电话,都能感受到电话那头父母的温暖。
    为了父母放心,徐斯杰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每当父母问起在利比里亚的情况,徐斯杰总是说,一切都很好,队友间和睦相处像家人。同时,不忘叮嘱父母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儿子哪里知道,自从他去了利比里亚,原本不看国际新闻的我,每天和他爸爸准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母亲潘少珍说。
    这一年,徐斯杰的父母遇到熟人,每个人都在夸奖徐斯杰。“我们很是自豪,自豪之余更多的是牵挂,担心他的安全问题。现在平平安安地圆满完成任务,我们心里头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潘少珍说。
    很庆幸当初义无反顾的决定,让我抓住了青春和梦想的尾巴。”徐斯杰感慨地说,这一年的经历让他成长了很多,让他更加明白了坚持与团结的重要性,今后他也将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前进,始终保持军人本色。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3-30 09: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