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三中打出提高教学质量组合拳

    龙泉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杨)3月28日,笔者走进龙泉三中九年级教学楼,转遍18个班级,900多名学生都在专心上课,没发现1例打瞌睡、做小动作等分心现象。下课铃响起,走出教室的英语教师陈英英告诉笔者,自从开展“干净干事创新业、教书育人谱新篇”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以来,学校狠抓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上课效率高,课堂氛围特别好。
    这是我市教育系统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狠抓教学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
    “1月6日,丽水市教育局发出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的通知,龙泉市教育局立即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初中学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局长亲自挂帅,向各初中学校派出质量提升行动督导员,我负责联系龙泉三中,现在每周有三四天在三中办公。”市教科所所长刘建伟说。
    提升教育质量是个系统工程,讲究实效、整体创优是两大法宝。打好提升质量的组合拳,打响龙泉教育质量品牌,是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校秉承‘以管理促发展,向管理要质量’的理念,提高课堂效率。自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以来,我校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关注教学管理过程中的每一细节,把大事做实,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亮,全面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梅景伟校长娓娓道来。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质量提升行动中,梅校长每天都在九年级教学楼巡视3次;值日校长每天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节点到各段巡查一次。在班子成员的带动下,中层干部每天都抽出时间进结对班级蹲点,以此促进校风、教风、学风的全面优化。”三中相关负责人这样说。在质量提升行动中,该校全力抓好三个结对帮扶工作,校班子成员结对一个备课组、中层干部结对一个班级、任课老师结对学困生。
    备课组是学校同年级同学科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活动组织,对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市教研培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员管爱平告诉笔者,龙泉三中经过多年的探索,形成了独特的备课组建设模式,即由新苗工程、领雁工程、名师工程组成的教师阶梯式成长模式,并实施年级备课组长负责制,打造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教师团队。
    “提升教育质量,需要着力的地方很多,龙泉三中做的比较到位的,就是不管在哪个环节,都把工作落实到位,做好每个细节动作,力求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市教研培中心中学数学教研员徐福汉说。在数学备课组,笔者看到该校正在实施“以考定教”“以考定学”的教学模式。在九年级第一轮复习阶段,各备课组按照市教研培中心的统一要求,进行五次模块测试,每次测试后,教师对学生答题情况进行数据分析,然后再复习再考,以此实现增效提质的目标。作业检查批改做到“三个凡是”:凡是要求学生做的,教师必须精选;凡是要求学生做的,教师必须先做;凡是做错的题目,学生必须订正。其实,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很不简单。
    无论多么好的举措,最终要通过学生行为得到落实。该校用励志演讲、个人目标上墙、日常课堂巡查、考试态度检查、每日过关测试、周五学业补习等狠抓学生管理,以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考试态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龙泉三中决心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载体,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作出更大贡献。”梅景伟校长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3-30 09: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