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责任与担当筑就平安龙泉

我市十二连冠勇夺“平安金鼎”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震山)3月31日,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我市以满分成绩被命名为“平安市”,这标志着我市平安建设迎来“十二连冠”,率先在全省夺得“平安金鼎”。市委书记王顺发代表我市从省领导手中接过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自2004年以来,我市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建设“平安浙江”的战略部署,历届领导班子秉承“一届接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理念不动摇,形成了“像分析经济形势一样分析维稳形势”“像抓项目推进一样重视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比较完善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考评体系,平安龙泉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持续深化“五强五网”建设。“五强五网”实现了由单边管理向共同治理的转变,使基层乡镇(街道)工作由被动应付状态转变为“上面千条线,乡镇(街道)五张网,村企网格组团服务全覆盖”的主动局面,使大量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设立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全市实现了街道、村干部的工作职责与辖区内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对接,拓宽了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有效提升干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水平。
    立足山区实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全市调整充实基层网格信息员3000名,“平安通”推广应用实现村(社区)和网格全覆盖,健全完善19个乡镇(街道)综合指挥平台,突出统一指挥功能,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的收集受理和分流交办,实现基层各类力量统一指挥、信息互通、反应及时、处置高效。
    构建“三调联动”的大调解机制。全市共建立各类调解组织近千个,成立了社会矛盾联调中心和“一办四中心”机构、乡镇(街道)调委会19个、村(社区)调委会456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6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1个,共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2400多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52起,调处成功851起,成功率高达99.8%。
    在重大活动期间,全市创新实体化运作的指挥体系。建立健全信息报送、会商研判、指挥协调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开展平安建设和维稳安保工作,做到只给大局添彩,不给大局添乱,圆满完成了奥运会、世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全国及各级“两会”等重大活动的维稳安保任务。
    2016年,全市组织开展“党政军民、工农商学”平安志愿者大巡防活动,建成了554支平安志愿者队伍,人数达到10480人,扎实开展“我为他人守一夜、他人为我守一年”的大巡防活动,半年内累计巡逻60000余人次,做到定人定岗定装备、巡逻时间不间断,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2016年下半年,全市总接警量同比下降了22%,刑事立案同比下降了61%。
    风劲好扬帆、归零再起航,平安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全市将以打造“全国最平安县级市”为目标,以大数据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以大巡防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以大调解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实效,以大整治提升社会风险防控能力,以大网格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以大脚掌打造一支龙泉政法铁军。平安,将让龙泉的社会更加稳定,百姓的生活更加安宁,城市的未来更加辉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4-01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