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林业“一本图”成为全省样板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通讯员 何小兵 黄丽丹)近日,我市林业信息化“一本图”成为全省“森林保护与发展”的样板,省林业厅将推广该模式,建设全省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化平台,为省委省政府对26县“森林保护与发展”生态指标考核提供依据。
    我市林业资源十分丰富,是浙江省重点林区县(市)。2004年以来,面对林区外出人员日益增加、山林疏于管理、林业生态经济效益低迷等现象,我市通过与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研发、应用和推广14个业务系统,并在2014年集成《龙泉市林业信息集成(一本图)系统》,初步实现森林资源信息化动态监管,有效推动智慧林业迈进新阶段。
    除了成立组织机构、开展动员部署、组建合作团队以外,市林业局还加强科技创新、改善配套设备、整合集成“一本图”等自选动作,首创山场“身份证编号”信息化管理制度,逐步建立以山场(山头地块)编号为线索、以山场(山头地块)信息和数据为基础的森林资源数据库,将森林资源信息和数据落实到山头地块。目前,全市已采集林权、山场及地理信息等数据54万宗、采伐许可证档案6.5万份、营造林档案1.2万份等各类空间数据与属性数据。
    去年完成“一本图”一、二期项目开发,系统利用4张底图和71个图层叠加,集成了山林权属、林木资源、林木采伐等共14个管理方面80项管理内容,实现了将森林资源动态监测所需要的采伐、征占用、防火等“消”的信息和营造林等“长”的信息统一在“一本图”平台下,大到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小到一根木头从播种造林、森林抚育、采伐利用到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都可在“一本图”系统中瞬间呈现,是不是生态公益林、有没有保护动植物等信息更是一目了然。借助林业“一本图”森林资源“消、长”的信息,探索建立我市森林资源动态更新模型,初步实现区域内森林资源数据“消、长”实时动态更新,每月提供区域森林资源数量。
    通过林业信息化“一本图”,我市将服务延伸到了乡镇、社区甚至企业,2万多林农可以凭借“林权IC卡”查询本户的山场资源资产信息或直接办理林木采伐、林权流转、林权评估、林权抵押贷款等业务;700多家企业可以凭着《便企一卡通》实时了解到自己企业计划储存、使用、结余情况。通过林业信息化建设,林业中介机构、金融部门以此为依据进行快捷评估,有力促进了林权流转、林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对比2005年和2016年,全市林业总产值从15.5亿元增加到70.9亿元,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从1815元增加到8389元,盘活森林资源资产价值达101亿元,林农可选择贷款变现、流转变现、发展森林旅游生态休闲产业变现,实现“活树”变“活钱”,“叶子”变“票子”,“青山”变“金山”,有效促进林农增收致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4-26 09: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