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妈妈的味道

    当爱的种子扎根于心房,时光的掌纹里就弥散着一个人的味道,我想这就是世上最温暖的味道,妈妈的味道。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我最亲爱的母亲,也祝福天下母亲安康幸福。
                     ——题记

    今年的春天仿佛特别绵长,雨下下停停,阴冷的倒春寒,一不小心又感冒了,心情有点小郁闷,都说春夏之交是情绪容易低落的季节,看来不假。下班了回到妈妈家,看她又在厨房忙碌,刚出炉的油焖笋、豌豆饭和口味清淡的家常菜,扑面而来的香气伴随着家的暖意,散发着妈妈的味道。
    油焖笋用了冒头的笋尖,先用油炸过再用生抽熬煮,吃出了甘甜味。豌豆饭用了自家腌制的咸肉、泡发好的干香菇加入春笋炒入味,然后与米蒸透,吃在嘴里仿佛每一粒米饭都在舌尖起舞。一边和妈妈讨教做菜过程需要注意的细节,一边享受美食,所有的小伤感都烟消云散,内心又阳光灿烂,妈妈的味道着实是最好的治愈系。
    记忆中,妈妈不是在努力工作就是在厨房忙碌,很少有闲着的时候。她自己也说是闲不住的人,只要身体好,就要享受劳作的乐趣。于是,她总是很少指使儿女们干活,导致的严重后果是我的笨手笨脚。
    妈妈话不多,却是很聪慧的人,厨房那点事,她琢磨着做得井然有条。儿时家里并不富裕,但妈妈会用她资深会计的理论知识,统筹管理,把她和爸爸有限的工资精打细算,硬是把我们家的饭桌打点得“活色生香”,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儿时上学须起早,每天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妈妈起早为我和弟弟做的早餐,如仪式感一般,一直伴随着我的学生时代。妈妈做面食很专业,能在极短的时间完成和面、备料、制作、蒸熟等工序,等我和弟弟起床,桌子上已经摆满了热气腾腾的包子和葱卷等面食。到现在都很怀念那样的清晨,香气腾腾中妈妈勤劳的身姿、不变的守候,让每一个清晨都是温暖幸福的格调,印刻在我的记忆里。
    我从小就是一个特别挑食的孩子,不吃葱、姜、蒜,不吃菜梗,不吃长得丑的东西。但妈妈可以纵容我的挑食,她做包子和饺子时,会给我一个人调制特制的馅料,有时候同样的菜会做两盘,一盘指定是我吃的。在很多人眼里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我们家很合理的存在,现在我已经渐渐没有那么挑食了,但有些菜,她还会给我单独做。我有的时候会想,我感受到的妈妈的味道,注定是不一般的,细腻而包容,有太多的爱在里面。
    妈妈每一次和我们吃饭一开始都吃得很慢,却总是提醒我们要多吃点菜,看着我们差不多吃饱了,她才很放心地吃剩下的菜。看到她总是这样,我就会很心酸,提醒她大可不必这样,烧得这么辛苦,应该和我们一起尽情享受美食。而她,嘴上答应着,下次却还是一样,不会改。护犊之情,舔犊之心,在妈妈的饭桌上表露得一览无遗。
    生活中的我只顾迈着匆匆的脚步往前奔,却忘记了身后的母亲早已白发苍苍。当我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可以独自面对人生时,突然发现,我们还是无时无刻不在母亲无限怜爱、无限关怀、无限牵挂的深情注视里。
    有时,吃着母亲可口的饭菜,让我们刹那间感觉到,我再大都是她的孩子,当累了、倦了、烦了……妈妈的味道就是绵延清澈的甘泉,使我啧啧享受;是温暖安宁的港湾,使我内心平静。
    三毛说,孝子爱日,孝子惜时,我们多活一天,与父母的相处便少了一天。一日日的积累,组成了我们的人生,却缩减了父母在世上的日子。
    如今妈妈已经70岁了,想到总会有那么一天再也尝不到她做的豌豆饭、油焖笋和那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常菜,心里就如刀割般的痛。
    有些事情,当你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你懂得时已经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而有些东西永远也弥补不了。就让我们怀着倒计时的心态,珍惜和妈妈在一起的每一天吧!在春暖花开时,记得带妈妈出去走一走,让妈妈在阳光明媚中舒展身心;在闲暇的周末,看着妈妈的菜单学着为妈妈下一次厨,让妈妈在满屋飘香中坐享天伦;在每一个属于妈妈的节日里,挑一件漂亮的礼物送给她,让妈妈在喜悦中展露笑颜……
    那么现在,珍惜吧——妈妈的味道,爱的味道!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5-11 0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