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20多位网络作家来龙探秘“瓷心剑胆”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5月17-19日,20多位网络作家在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的带领下,走进我市宝溪乡、中国青瓷小镇、青瓷博物馆等地,寻宝剑、访青瓷、赏竹建筑,深入我市感悟让人动容的“匠心之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全程跟拍,相关新闻报道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宣传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浙江省作家协会、龙泉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共同举办了“瓷心剑胆”浙江网络作家龙泉行体验营活动,旨在帮助网络作家汲取生活素材,丰富文学创作。
    本次活动首站来到宝溪乡溪头村,这里保留了7座完好的龙窑。在其中之一的陈家窑,作家们手拿柴火,站在投柴口前,能为龙窑添进一把旺火而激动不已。在陈家窑,青瓷艺人陈永德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龙泉青瓷的历史。他们默默地注目着古窑留下的点滴痕迹,感触从古至今燃烧着的窑火的温度。第二站来到“隐居龙泉”国际竹建筑文创生活村落,双螺旋造型的景观桥、毛竹搭成的青年旅社……在宝溪溪北岸,由11位国际建筑大师设计的16座以竹为主要建材的单体建筑拔地而起,惊艳了作家们的眼球。第三站作家们走进中国青瓷小镇,上垟国营瓷厂办公大楼、青瓷研究所、工业厂房、倒焰窑、水碓……一幅幅年代色彩鲜明的图景就迅速映入眼帘。一行人纷纷拿出相机、手机,勾勒这段青瓷传承故事的一个个侧面,他们还亲自上阵拉胚,在双手与泥胚的触碰中,感受青瓷的魅力。
    第二天上午,作家们参观了龙泉青瓷博物馆,望着橱窗里的青瓷,晶莹如玉,时间都仿佛停留在这些瓷器上,让他们啧啧称奇。在徐朝兴大师家中,听大师讲创作灵感,观看大师精品青瓷,近距离触摸青瓷,作家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在中华老字号“沈广隆”剑铺里,作家们参观了炼钢、热锻、淬火等每一道制作工序的展示,亲眼、亲身感受了一把龙泉宝剑的煅造过程,并亲自上阵体验锻打技术。
    安仁板龙与菇民防身术都是龙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下午,在安仁校园内,作家们通过全程观看学生的表演,对龙泉市非遗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亲自舞起板龙、耍起菇民防身术。永和桥是浙江省内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木结构廊屋桥。坐在永和桥内的长椅上,作家们听着安仁溪水哗哗的声响,望一眼远方的绿水青山,真正体验到生活如此的闲暇安逸,感悟着千百年来安仁先人的生活和木拱廊桥的精致与典雅。
    在宝溪乡溪头村、安仁镇项边村,作家们开展剿灭劣V类水采风活动。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与燕垒生先后在市中职校、市文联举办了相关内容的讲座,大受市民和学生欢迎。
    活动结束之时,省作协党组副书记、省网络作协主席曹启文告诉记者,通过亲手体验、参与、互动,此次龙泉之行让作家们真切感悟到龙泉的文化,对龙泉工匠精神印象深刻,相信今后对作家们潜心创作也是一种启迪。作家们纷纷表示,将在作品中增添龙泉元素。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5-22 12: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