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背诵和默写中 寻求乐趣

□  徐龙年

    生活中时时都充满着艰辛,也处处蕴含着乐趣。乐趣分为物质和精神两种,相比较而言,精神层面的乐趣更为恒久,更为绵长;但这种乐趣一般不能轻易得到,需要自己用心去寻找,去探求。老年人有了精神乐趣,生活会更充实,更有质量,从而更利于益寿延年。
    我先后从事中学和大学的文科教育已达四十余载。自踏入杏坛伊始,我就曾定下过一条自律:凡要求学生背诵的古文及古诗词,自己必先背得滚瓜烂熟。这并不表明我比别的教师觉悟高,责任强,而是我更渴望享受教学过程中带来的乐趣!
    仅以教学荀况的《劝学》和刘禹锡的《陋室铭》为例,这是要求背诵的两篇古代短文。试比较,一个教师捧着课本读一句,让学生跟着读一句,另一教师离开课本背一句,让学生跟着读一句,其效果绝对是迥然相异的。前者,学生的眼睛盯着课本,读得较为被动;后者,学生的眼睛望着教师,读得相当主动。此外,学生看到教师对课文如此熟悉,课后也会自觉地花时间去背诵。久而久之,他们的阅读水平和语感能力,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快速提升。学生的进步,正是为人师者的最大乐趣之所在!
    2009年我虚龄66岁,已经比原规定推迟了五年退休。虽然学校领导仍让我担任关工委秘书长一职,但毕竟比以前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尤其是到了晚上,再也无需查找资料备课和批改学生论文了。我想,是否可以将数十年来曾经背诵过的古文及古诗词,按先秦到晚清的顺序排列出来,进行认真地背诵和默写呢?这样想着,我就花了几天时间在电脑上收集、整理,结果一统计,竟然有8000多字;其中有少量已开始遗忘,需要重新温习和巩固。
    当初不曾想到,背诵和默写了一段时日,这么快就会因尝到甜头而上瘾。比如,在默写杜牧的《阿房宫赋》、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等篇什之后,经与原文核对无误时,心中会陡然升起一种小小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此外,由于所选的古文及古诗词都是经过历史长河淘沥过的文化精品,背诵和默写时,我常常会被作者高尚的情操、缜密的构思及精美的语言所打动;与此同时,作为炎黄子孙,我又屡屡会为我们曾经有过如此优秀的祖先而深感自豪!
    在背诵和默写过程中,我当然还在阅读、鉴赏其他的古文及古诗词,于是,又会把自己特别喜爱的篇什不断地吸收进来。到目前为止,我背诵和默写的范本总量,已从原先的8000多字增加到13821个字。这七八年间,对这些古文及古诗词,我的背诵均已超过了300遍,默写则超过了50遍。为此,我尽管资质愚劣,但由于不间断地反复练习,现在无论是背诵还是默写,差错率一般不会超过千分之一了。
    曾经有人问我:“你乐此不疲地钟情于背诵和默写,有用吗?”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没有什么用,图个乐趣而已。”但转而一想,却还真是有些用的。首先,如果说饱含深情的背诵是动,那么全神贯注的默写就是静,有动有静,动静结合,这对身心健康肯定大有裨益。其次,人的大脑用进废退,背诵和默写时,分分秒秒都在调动和激活大脑细胞,这对延缓衰退和远离痴呆,无疑是一剂免费的良方。此外,每天都认真写上半小时至一小时的硬笔行楷,也会让自己的书写水平慢慢有所长进。
    由此看来,背诵和默写优秀的古文及古诗词,一举而多得,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5-23 09: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