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双岭小学:从生源流失到篆刻艺术特色学校的华丽转变

    记者 周晓寅 通讯员 翁琳慧

    锦溪镇双岭小学掩映在山区之中,占地不足5000平方米的校园承载了80余年的岁月时光。现学校有6个教学班150多名学生。
    “以前学校操场都是泥土,遇到下雨天就不能活动。”“空间小,没有像样的专用教室……”农村小学条件艰苦。家长们觉得城里教育条件好,纷纷把孩子送到城里就读,因此,每年都会流失一些生源。
    而最近几年,孩子们爱上了这方小小的土地,家长们逐渐放弃了把孩子送城里学校去的念头,还对学校竖起了大拇指。从生源流失到留住生源,究竟为何有如此巨大的变化?
    “每过一个暑假,校园就变一个样,现在的办学条件一点不比城里的学校差!”近年来,学校趁着暑假,先后设计建设计算机房、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等专用教室,铺设塑胶操场,改造学生食堂,班班配备多媒体,极大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为留住生源蓄足“底气”。
    走进双岭小学教室,看到的不是传统“稻田式”摆放得整齐划一的课桌椅,而是五六张桌子围成一圈的“组合式”座位。学生们被分成小组上课学习,无论是组内还是各个小组之间,既互相合作又相互竞争,极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农村孩子喜欢玩石头、刻刀,既“接地气”又具传统文化内涵的篆刻艺术教学课程应运而生。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肖型印的阳刻刻法,这节课我们将接触到阴刻刻法。”在一间名为“方寸之间”的小教室里,十几个孩子正拿着一块块石头有模有样地跟着老师学习篆刻,而这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拓展性课程。“自从参加篆刻学习后,不仅学到刻字技艺,对语文的书写有很大的帮助。”学生张奕飞说。
    通过三年的努力,孩子们的篆刻作品已是有模有样,在本市、丽水市比赛中屡获奖项或参展,学校也将篆刻作为特色项目规划开发,成为双岭小学的一张名片。
    除了篆刻,学校还开设了“小菜农”“小导游”“石头彩绘”等近十门拓展课程,并专门编写了相应的教材。正是循着孩子们与生俱来的天性和兴趣爱好,老师们成功捕获了孩子们的“芳心”,也让学校走出了一条“基础性课程”优质化实施,“拓展性课程”多元化践行,“精品性课程”技艺化推进的创新路子。
    近年来,教育现代化的春风吹遍各地,也吹到了地处偏远山村的双岭小学。 “要有一颗能静下来为农村孩子实实在在做点事情的心,让农村孩子享受到现代化的教育。”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师生和家长有幸福感和归属感,学校才能焕发勃勃生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5-23 09: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