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关注社会热点 优化课堂供给 提升核心素养

——龙泉一中思想政治学科首席指导师胡碧漪专题讲座(摘要)

    为适应新高考改革,推动龙泉一中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师的理论水平、更新教学理念,5月4日,浙江省特级教师、丽水市中学胡碧漪老师受聘为龙泉一中思想政治学科首席学科指导师,当天,胡老师在龙泉一中作专题讲座,对该校政治教师进行理论指导。
    胡老师以“关注社会热点,优化课堂供给,提升核心素养”为题展开讲座,以“新经济成长的烦恼主题探究”这堂课为例,阐述了自己对思想政治学科教育的思考。她指出,在课堂上要:
    1.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快速抢答、正反方PK、模拟新闻报道等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生的学习潜能和社会责任感、主人翁精神获得空前激活,而且学生的课堂生成可大大出乎老师的意料,能全员全程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学习活动中。是充满生长气息的生态课堂,是看得见学生活力的生命课堂。
    2.发挥教师的专业智慧点亮高效课堂。通过直面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共享单车——成长的烦恼”进行综合探究,融核心素养于社会热点问题探究和系列活动之中,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聚人气,让学生学会知识的迁移、体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感悟到要理性参与社会生活,修炼品行修养,为今后的精彩人生奠定基础。
    3.多元评价扬个性增信心。通过小组竞赛、头脑风暴、即时点评、正反方辩论等多种活动形式,或加分或鼓励或点赞或引导等评价手段,学生的表演欲和成就感获得最大激发,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成为课堂主宰。激情是课堂生命力的象征,有激情的课堂才会有思维灵感的火花,才会有个性鲜明的学生,才会有主动担当的信心。
    4.课堂结构转型升级促成教学目标达成。采用“情境创设—问题探究—互动交流—感悟体验”教学模式,不仅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的思维习惯,而且还能实现知识迁移能力提升、素养养成的教学目标。
    学科核心素养实际上就是一种把所学的学科知识和技能迁移到真实生活情境的能力和品格。胡老师针对核心素养的养成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要养成这种素养,必须深化课堂供给侧结构改革,用行动担当使命。
    1.围绕目标。课堂教育是有意识地以影响人的身心发展为目标的社会活动。高中思想政治课要围绕“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核心素养,用综合的思维方式进行顶层设计,要把各个教学要素、各个教学环节、各种教学方法统筹考虑,优化组合,实现最优目标。
    2.抓住主线。核心素养视域下课堂教学改革必须把改善课程资源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社会发展和学生成长的需求。为此,教师必须打开学生注意力这扇窗户,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设源于真实生活的、学生感兴趣的、富有启发性的、学科内容学科素养内生其中的课程资源和探究主题,只有课堂供给接地气、冒热气,课堂教学才能添生气、聚人气,智慧的阳光才能洒满心田。
    3.把握主导。教师在人的教化与培育上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核心素养视域下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目标定位、资源编辑、环节设计、活动安排、评价激励、思维调控、行为导向、素养养成等方面的顶层设计上。教师要依据课程目标编辑课程资源,并设计适当的问题以引起学生的质疑、求索,激励学生积极思维;在情境化问题的讨论中设法把问题一步步引向深入以开发学生想象力、综合能力,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要启发诱导学生自己去发现规律、自己去纠正和补充错误的或片面的认识,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要在活动中预设小目标以引导学生通过体验活动内化知识提升能力养成素养。课堂上教师的主要职责不在讲,而在引而不发,要让学生“身、心、意、行、情”全都“动”起来。
    4.突出主体。教学供给侧改革着眼点在需求端,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教学过程。委学生以重任,满足其表现欲;促学生以成功,满足其自我成就欲;鼓学生以自信,培养其积极心态;重学生以品行,提升其核心素养。
                  (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尹玉龙 根据录音整理)

人物简介:
    胡碧漪,籍贯奉化,中共党员,1988年7月浙师大政教系本科毕业,哲学学士学位,中学正高级教师,浙师大法政学院兼职教授、浙派名师培养班实践导师,丽水市中学思想政治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1988年至2005年在庆元中学任教,先后担任过教研组长、教科室副主任、教科室主任、副校长等职务,2005年至今丽水中学任教。
    先后获得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5522名师工程培养对象、丽水市138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丽水市首届学科带头人、丽水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丽水市教坛新秀、丽水市优秀班主任、丽水市教研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2篇;主持的课题获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市级一二等奖6项。省、市精品课程各一项。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5-23 09: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