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品质课程建设推进学校优质发展

——西新教育集团立足学生多元发展的课程改革

课程改革展示活动

    记者 胡杨                  

    “立德树人,优化课程结构,培育办学特色”“因材施教,增强学习兴趣,提高综合素质”“转变模式,推进素质教育,聚焦核心素养”构成了西新教育集团课程建设的目标框架。近年来,他们通过“德雅课程体系” “学生拓展课程场馆”等载体,力争建设多样性、层次性、综合性、实践性的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全面而个性化的教育,促进学生创新精神与人文素养的全面提升。

立德树人  优化课程结构  培育办学特色

    小菁是西新教育集团总部西新小学四年级学生,她在日记中写道:“每一次洗碗,我都觉得不容易,也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但看着妈妈脸上的微笑,听到奶奶的赞美,我心里热乎乎的,我要坚持做下去。人不能只为自己考虑,家人高兴了,我就开心。”这是小菁参与主题式德育体验课程之“我是最美小市民”后的感想。该课程依托市雏鹰争章实践基地、结合学生生活实际而开设,学生们在实践基地或主题教育活动中“经历体验、感受成功、尝试创新”。
    德育课程体系是该教育集团“德雅课程体系”的一个构成部分,包括启德、立德、冶德三方面内容。启德为认知性德育课程,表现为“好习惯100分”成长课程群,由养成教育基础、幼小启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爸妈课程、10岁知行课程、毕业离校课程等组成。立德为体验性德育课程,表现为“我是最美小市民”主题体验课程群,由争奖章大体验课程和传统美德教育课程组成。冶德为隐性德育课程,表现为西新吉尼斯自主课程群,由吉尼斯定期挑战课程和吉尼斯八大文化节组成。
    该教育集团的德育课程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强调了德育思想由管理主义向人本主义的转变,德育方法由“重说教”到“重体验”的转变,注重了心灵的互动和知情意行的过程体验,使一般的德育行为升华为高水平的道德体验和享受,力求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这样,使德育课程的外延延伸到学校的每个角落、学 生生活的每个时间段,德育时空由校园扩展到家庭、社会、大自然之中,形成了立体、全方位、富有实效的特色德育网络。

因材施教  增强学习兴趣  促进多元发展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为改变美育重应试轻素养、重少数轻全体、重比赛轻普及等现象,该教育集团着力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大力改进美育教学,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保障学校美育的健康发展。
    开齐、开足、开好音乐、美术等国家基础课程,是保障学校美育健康发展的前提。该集团加强对美育师资的培训,全面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充分发挥教育技术装备在美育中的综合效益,为开齐、开足、开好美育课程提供技术装备保障。
    集中优势力量开发校本精品美育课程,是保障学校美育健康发展的关键。截至目前,集团开发的《城隍雅风》《山娃剪纸》《双岭篆刻》三门课程已由西泠印社公开出版发行。
    “我们就地取材,以乡土文化为载体,开发美育精品课程。”该教育集团总部校长季茂旺告诉记者,集团本着“为每一位学生的多元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提出创办“艺术西新、精品西新、和谐西新”的发展愿景,逐步形成了“本部书法、锦溪剪纸、双岭篆刻”的一校一品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素质和学校办学品位的提升。其中《山娃剪纸》《双岭篆刻》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城隍墨韵》等8门课程被评为丽水市精品课程。
    锦溪的剪纸特色至今已有十二年的延承,双岭的篆刻也有六年的教学实践。由最初的兴趣小组到特色活动,再升格为特色课程,一路前行,见证着这些美育精品课程深厚而广泛的实践基础。
    《城隍雅风》浓缩了西新小学二十多年的写字教学历程。从开设书法课程到被省书法教育研究会授予“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基地”称号,该校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程,二十多年书法兴趣小组活动的开展,培养了一批批书法特长生,他们中先后有1000余人次在各级书法比赛中获奖。2008年,该校成立“城隍雅风书画社”,自此,书画爱好者有了一个共同的家园。
    美育精品课程的开发见证了该教育集团课程改革的探索历程。1993年,西新小学推出每周一节书法课,开启了校本课程建设的序幕。2010年11月,《城隍雅风》定稿,并于2011年获省书法校本课程三等奖。2011年锦溪校区《情趣剪纸》定稿,2012年,锦溪校区被评为浙江省剪纸艺术特色学校。2014年1月启动集团课程改革三年计划,掀起课程改革高潮。
    2015年3月,浙江省教育厅下发《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义务阶段学校要进一步完善课程结构,开足开齐基础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8月,《山娃剪纸》被评为丽水市首届精品课程和省第四届精品课程。9月,集团出台课程发展规划,搭建了基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课程框架,实现顶层设计与各校区原有底蕴的对接,开始探索以课堂和课程双轮驱动推进课程改革的模式。12月,完成集团各校区拓展性课程教学方案编写,拓展性课程运行机制初步形成。2012年至2015年期间,集团成功承办了3届龙泉市小班化教育现场会和1届丽水市校长创新班课程改革研讨会,几十批次的省内兄弟学校教师来校学习、交流课程改革经验。
    2016年起,集团继续完善课程体系,探索各校区之间拓展性精品课程走教机制,实现了各校区之间优质课程的共建共享,开展了课程评价体系的完善工作。

转变模式  推进素质教育  聚焦核心素养

    “核心素养”是当前教育领域最受关注的热词之一。将教育教学目标定位在核心素养上,需要学校从关注知识点的落实转向到素养的养成,从关注“教什么”转向到关注学生“学会什么”。需要教师更多地思考如何让知识成为素养,让知识变成智慧,只有成为素养或智慧的知识才有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该教育集团的德雅课程体系建设,给了同类学校有益的启示。
    德雅课程体系以“德正行雅”为目标,分为精致底色、优雅气质、阳光心态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语言、科学、信息、综合、生态、艺术、人文、公民、生活、身心、健康生活等10大素养,具体细化为30多门拓展课程。
    “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成为了德雅课程体系开发的核心理念。在此理念的指引下,该集团把课程开发与校本教研及师资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以团队开发为主,教师个人开发为辅。鼓励不同学科、不同年级、不同学校的教师联合开发课程。课程的开发遵循了四个原则:一是实现课程功能的转变,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的形成。二是体现课程结构的均衡性、综合性和选择性,强调学科间的联系与综合。三是密切课程内容与生活和时代的联系,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关注学生终身学习必备的知识与技能。四是课程的设计关注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被动接受、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
    课程评价是一个价值判断的过程。该教育集团注重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重在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使他们的个性和潜能得到持续发展。结果评价侧重于学生某一方面的知识或技能是否取得进步,兴趣、爱好、特长是否得到培养,学习态度、意志品质、团队合作意识、实践创新能力等方面是否得以养成。同时,评价手段多样化,有书面测试、口头表达、才艺展示、模拟表演、实验操作、探究记录、调查报告、作品展示、特长认定等多种方法。
    课程实施是将课程改革计划付诸实践的过程。该集团抓住保证教学时间和加强选课指导两个环节,把拓展性课程列入课程安排表,在规定的周总课时内安排教学,并向学生详细介绍各门课程的特点。
    近年来西新教育集团的课程改革取得了一些实效。集团先后被授予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实验基地、省书法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省剪纸艺术特色学校、省雏鹰红旗大队、省红十字示范学校、省书香校园建设典型案例、2016年浙江省城市少年篮球赛女篮总冠军、丽水市书法教育示范学校、丽水市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丽水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课程改革也推动教师素质的提升,近三年内,该集团1人被评为省农村突出贡献教师,1人被聘为丽水市人民政府兼职督学,5人被评为丽水市名师或学科带头人或教坛新秀。《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浙江教育报》以及浙江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集团办学和课程改革进行了专题报道。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5-25 09: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