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云破天青妙手成 不灭窑火续千年

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在传承中焕发新活力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昌泉)“哇!真漂亮!”“真的像玉一样青翠!”……5月20日,随着一浪高过一浪的惊叹声,这场主题为“云破天青之不灭窑火”的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活动进入高潮,一件件藏在匣钵中的精美瓷器被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捧了出来。
    为了让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得到传承和保护,今年,我市策划了系列“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活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也让这门古老技艺在得到传承的同时焕发新活力。
    这一场活动与以往不同,人民网《艺术上海》栏目全程参与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作为‘人类非遗’,凝聚着前辈们的智慧结晶,更应该得到传承和发展。”该栏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孙勇说,正是看中了龙窑烧制青瓷这项古老技艺的魅力,让他们产生了与龙泉合作的想法,并最终付诸实践。
    人民网将这场活动主题定为“云破天青之不灭窑火”。“云破天青”来自于诗句“雨过天晴云破处”,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获悉此事后,特意题字“云破天青”予以祝贺。
    孙勇说:“通过我们的媒体平台,在经过青瓷爱好者们的投票之后,最终选择让陈石玄根、陈善林、陈永德、陈华、季友泉5位青瓷大师来烧制青瓷。为了让青瓷爱好者能近距离体验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还组织他们全程参与全部环节。”
    “龙窑里不同的温度,烧柴产生的水分,不同柴火当中所含的成分,都会影响青瓷的质量。”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陈永德在使用现代窑具烧制青瓷以前,一直使用龙窑烧制青瓷,他是此次龙窑烧制的负责人。
    来自台州的肖燕女士在开窑现场的“抢瓷”环节中购买了多件青瓷,她说:“不少亲朋好友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我参加了这次活动,在惊讶龙泉青瓷美观的同时,纷纷表达了想亲临现场的愿望。”
    “通过市场来激发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的活力,这正是延续千年窑火的方向。”一直致力于龙泉青瓷生产、管理和工艺研究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石玄根表示,只有将这项活动不断创新,才能让龙泉青瓷“人类非遗”这张金名片得到更好地保护、传承与发展。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5-25 09: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