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村通过验收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叶琼)近日,省农办公布了全省第二批(2014年度)历史文化村落三年工作检查验收情况,我市重点村宝溪乡溪头村获评优秀等次,石达石街道李山头村、小梅镇金村村、安仁镇大舍村3个一般村全部合格。溪头村也是继下樟村之后我市第二个获评优秀的村庄。
    据悉,本次检查验收采用县(市、区)自验、市复验、中介机构评估、省核定方式进行。对照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工程实施方案、项目建设计划,对古建筑修复、村内古道修复与改造、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三大项目的完成数量、建设质量、规划落实、项目和资金管理、创新亮点等五个方面,通过查阅档案、实地测量、查看打分、走访农户、开展座谈等步骤,逐村进行实地评估。重点村验收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与不合格四个等次。一般村验收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个等次。
    根据《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于获得优秀等次的县(市、区),省农办将在“十三五”期间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安排中予以倾斜;对于验收不合格的县(市、区),实行项目退出机制,省里将扣回原专项下达的省补资金和用地指标。
    溪头村是革命老区,制瓷名村,自然风光秀丽,景色宜人,空气清新。近年来,该村围绕“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目标要求,在充分发掘和保护古代历史遗迹、文化遗存的基础上,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美化村庄人居环境,适度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把溪头村培育成为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美丽乡村,并先后获得“浙江最美村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
    今年,我市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继续深入推进,续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2个(源底村和官埔垟村)、一般村10个,新启动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2个(住溪村和安和村)、一般村6个。上垟镇源底村也将迎来第三批历史文化村落三年绩效评估,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为年底验收做好准备。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5-26 11: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