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石达石街道叶张芝户入选2016年度浙江“最美家庭”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昌泉 通讯员 周雨昕)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举办的2016年度浙江“最美家庭”发布活动上,全省共100户家庭进入大家的视野,我市石达石街道秋丰村叶张芝户成为其中一员。
    浙江“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从2015年开始举办,如今成为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的一项有力举措。
    叶张芝的家庭又缘何从全省1700万余户家庭中脱颖而出呢?
    现年61岁的叶张芝给自己的居住地取名“无景园”,蕴含了一家人与世无争的意义,隐藏背后的更有她回归淳朴的“生意经”。园内群山环绕,造型各异的树桩盆景,惟妙惟肖的根雕,巧夺天工的奇石,将园子点缀得分外美丽精致,就连松树林间搭建的小木屋也是妙趣横生,充满了民间智慧和浓郁乡愁。
    2005年,叶张芝和丈夫连老生白手起家开始苗木盘景栽培、根雕创作。夫妻两人利用书籍刊物、电脑网络自学栽培、雕刻技术,并多次外出杭州怡然园、台州凉园、金华等地学习。现在他所经营的苗木盆景基地种类涉及桂花、梅花、松、柏等上百种名花名木,规模和效益乐观。目前,“无景园”已建成小木屋2幢、根石展览馆一幢、眺望台一座,5间客房11个床位均已投入使用,成了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除了夫妻共同经营生活,作为“夫妻党员”的叶张芝和连老生还成为了村民致富的“领路人”,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苗木种植为特色的民宿产业。“苗木盘景只有做成一个产业,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让周围的百姓共同致富。”叶张芝说,他们把栽培技术、创业的理念传授给周边的农户,叶建忠、连爱林、叶冬芝等农户在其引导下也相继发展起了苗木的种植与栽培,连爱林苗木种植基地基于良好的周边环境也开办起“爱林农家乐”,其经营和规模正逐渐发展壮大,叶冬芝家的苗木种植也渐成规模……
    近几年来,周围20余户村民陆续开始在其屋前、荒地处种植苗木,效益也逐渐凸显,人均年收入从之前的几千元提高到了上万元。这些亲戚邻居都说:“是叶张芝夫妻俩的引导和带领,才使我们走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从内心由衷地感谢他们。”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5-27 09: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