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书香映丹心 代代国为重

——记龙泉市安仁镇季山头村季氏家族

    一个聚居偏远山村的家族,先后竟出了七位黄埔军校学员、一名远征军、三位烈士,各行各业的高级科技人员更是多达百名。从建国至今,没有出现一例信访投诉和刑事案件,党员干部更是没有发生过一起违纪案件,这个家族就是龙泉市安仁镇季山头村的季氏家族。民国十三年,孙中山曾为其题赠“通天护国”四字。
    季氏家族群星闪耀、人才辈出,在清末民初书写一脉书香剑气;在革命年代演绎一门英烈,在建国之后奏响和谐之曲。这个家族之所以有着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爱国壮怀,是因为代代相传的季氏家规家风中,排在首位的是:以国为重。

创办两所学校两个武馆  开启崇文重武之风

    800多年前南宋乾道年间,季氏家族始祖小九公由安仁方向一路卜山问水,探寻一方静土定居。他抵达天平山脚下时,望见群峰崔巍、风景奇秀,天平山麓半山腰处有一处地势如灯盏挂壁,风尘仆仆的他放下了行囊,在荒野中挥起锄头,拓开第一方土地,从此奠定了季山头季氏家庭的基业。从此,季氏家族在此开枝散叶、繁衍生息,形成绵厚的季氏文化家风,迄今已三十一世。
    初冬,沿着蜿蜒的山路,跟着二十九代季氏子孙季明和先生,记者走进季山头村。村子距离龙泉市区42公里,距安仁镇12公里,共有138户475人。村庄环山抱水,古树苍劲,一幢幢晚清、民国时代的高墙大屋鳞次栉比,灰色瓦片栉风沐雨,古旧斑驳的黄泥墙上爬着枯藤。神秘庄严的季氏宗祠、祭神社堂镇守村庄,高大的烈士雕像迎风而立,行走在村中,古朴的窗棂和门楣仿佛在无声诉说着家族的故事。
    村东的季氏宗祠大门右墙上写着季氏祖训:言必行,行必朴,安分而知足。左墙上写着季氏家规:尊朝廷、敦孝悌、重诚信、慎交游、崇俭朴……祖训家规共同构筑了族人的精神谱系。
    据《季氏宗谱》所载,小九公开季氏家族之基业,二十五世永熙公则开季氏家族读书之风。此前季氏历代以务农为生,此后才真正兼营商业、办学读书、开馆练武。永熙公为前清秀才,不但自己勤于读书,还设馆督促胞弟和五个儿子读书,其中两个为国学生、三个为秀才。村中读书之风日盛,家家勤俭,对教育却不吝其用,以期将孩子培养成国之栋梁。
    “永熙公家族江西有菇行,温州有木材行,属于当地首富,当家理财,用之有节。家族任何人一切费用支出,均要由他本人签字同意,但只要是子孙用于读书教育的,可由管家先支后报。”季明和告诉记者,他多年来致力季氏文化研究,从族中老人的口中得知这条不成文的家规。
    让人感叹的是,这群被四书五经奶大的前清秀才,却没有沦为思想酸腐的书生,有的文武双全、有的经商有道、有的医术高明,在偏远的小山村里思想开明、极富远见,深受进步思想影响。辛亥革命前后,这个人口仅数百人的小山村,竟然创办了两所学校(振东小学、复兴小学)、两个武馆(武馆、武术馆)、两家药铺(玉华堂、万春堂)。琅琅的读书声和雄浑的练武声在山间交织回响,季氏子孙在书香气之中多了一股在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所亟需的刚勇血性。

七位黄埔生一位远征军  书写救国铁血传奇

    在这样的家风熏陶下,一位年轻的季氏子孙立志救国救民,他抛下偌大的家业、安逸的生活,投笔从戎奔向黄埔军校,他的名字叫季步高。这位革命先驱将季氏家族引入一条红色的光荣之路,季氏家族先后走出七位黄埔生一位远征军,还有不少籍籍无名的季氏子孙跟着共产党,出生入死地闹革命,由此季山头村也被称为龙泉东乡的一盏革命红灯。
    面目英俊、气宇轩昂,年轻的笑容定格在22岁的夏天。斯人已逝,浩气长留,季步高工整俊秀的小楷,却写着对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吾愿望海内同胞抱爱国之热忱,怀济世之英才,精练兵卒以御外人侮辱。”“我四万万同胞岂忍以祖国故有之地而让人蹂躏乎!?”
    据了解,季步高原名季大纶,1906年出生,是永熙公的孙子,父亲季正泉和同盟会的会员常有交往。1925年6月,他和表兄李逸民考入黄埔军校,成了第四期的一名学员。同年9月,他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
    1928年初季步高临危受命,担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在万分险恶的情况下,他带领同志分散隐蔽地进行革命斗争。7月,季步高不幸被捕,在狱中受尽敌人的严刑拷打宁死不屈。8月,季步高在广州红花岗从容就义,年仅22岁,英名长存。
    除了季步高,季山头村还有其他六位黄埔学员,分别是季尉培、季良、季光闾、季临安、季光亮等,这些来自上海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的高才生受家族家风的影响,怀着救国救民的满腔热血,纷纷投笔从戎,其中季尉培在抗日前线壮烈牺牲。
    此外,还有一位壮烈牺牲的远征军名叫季忆强,在《龙泉民国档案辑要》中,记载着同族兄弟季大任写给他的一首送别诗,从中可以窥见这位季氏子孙的风采。“爸妈的热泪,洗不软你坚强的心;你英勇底荷起行囊,快步前进!你还带着傲气说:祈战死!争光荣”。

英才辈出默默奉献  延续家族爱国深情

    季氏家族苦学成材、报效祖国的家风,在战争年代体现得淋漓尽致,为自由和解放不惜牺牲生命,将青春和热血献给祖国;在和平年代则体现为自觉培养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材,为祖国建设做出卓越贡献。
    解放后,英才辈出的季氏家族也是在祖国各地各行各业默默奉献,有“两弹一星”的功臣季光社,有倾心写作的文学家季红真,有研究历史的学者季平。还有从事医学、农业、金融、法律等行业的专家,创办实业的企业家、身居公职的国家公务员遍布国内外。其中学者、教授、高级工程师、作家等就有80多名。
    而留在故土的季氏子孙,在平凡的土地上照样耕耘出不俗的业绩,担任省、市人大代表,当选道德模范,为村庄赢得无数荣誉。如原任党支部书记季荣芳,是连任九届的老支书,系龙泉市的三届党代表。连任七届的村委会主任季光松,是对越反击战中的带伤立功复员军人,是龙泉市第十届人民代表,荣获龙泉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奖。
    在季氏家族中,即便是普通的村民,也恪守着祖训家规家风,遵纪守法、辛勤劳动,用双手为家乡涂抹色彩。如今的季山头村仍保持着出门不用锁,一家有事全村守望相助的淳朴民风。从建国至今,村中没有出现一例信访投诉和刑事案件。
    时光流转,血与火的时代已经远去,家风却绵延不息,季氏子孙如今虽然星散五湖四海,但家规家风是家族的共同密码,镌刻在每位季氏子孙的心中。 文/王秋蕊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05 09: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