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罗秀明: 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的先行者

    记者 吴必旺                                                  

    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是1992年国务院首批设立的1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是世界双遗产度假价值的转化地、中国度假旅游的先行者和标杆、闽台旅游对接的战略高地、大武夷旅游发展的能量中心。世界闻名的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发展建设,与龙泉市一位市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就是现任武夷山市龙泉商会会长,原武夷山市武夷街道公馆村的村党支部书记罗秀明。
    罗秀明原来姓瞿,是龙泉人,1958年,刚10岁的罗秀明随母亲“逃外流”到了武夷山市。母亲改嫁当地,秀明改姓罗。1961年,罗秀明的母亲去世。同时,继父因家庭的政治成份问题,甚至被戴帽批斗。缺少关爱和指引的罗秀明没有读过一天书,十三四岁就早早地开始下地干活。
    多舛的童年生活,并没有让罗秀明失去对生活、对未来的信心,反而比同龄人更早学会了自立与坚强。他机灵、勤劳赢得了当时公社领导的青睐,十五六岁时开始在所在公社的小队担任干部,18岁担任小队副队长,20岁担任小队长。罗秀明所在的小队是当时公社最大的一个生产小队,人口最多,生产任务最重。没有上过学的罗秀明凭借出奇的记忆能力将小队每户的地在哪儿、谁在种都牢牢记在脑子里,任务分配合理高效,表现出了异于常人的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
    被公社领导和社员们所看好的罗秀明,却因为所在家庭成份的原因,在入党的时候遇到了困难,入党申请没有被通过。因为不是党员,不能担任村干部。直到改革开放以后,罗秀明才于1980年正式成为共产党员。入党后的第四年,罗秀明当选为村支部委员,1989年当选为村委会主任,1996年—200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1992年,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成为国务院首批设立的1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当时,罗秀明正担任公馆村村委会主任,为了赢得发展先机,在国家度假区的方案制定和评审中,他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并向当时的武夷山市市政府承诺,只要度假区规划建设,村里将尽力配合,做好征地等政策处理工作,保证度假区建设的顺利进行。
    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规划总面积12平方公里,与著名武夷山风景名胜区一溪之隔,与大王峰、玉女峰、机场隔溪相望,距武夷山自然保护区40公里,毗邻机场、火车站,距武夷山市区11公里,交通十分便捷。该区以发展国际旅游休闲度假为目标,在总体布局上划分为旅游接待区、休闲度假区、高尔夫度假区、综合娱乐区和特色游览区五大功能区,以及综合服务区、民俗风情区、水上活动区等15个功能小区。
    上世纪80年代初,武夷山旅游产业开始发展。在1980年设立了武夷山管理区,开始编制武夷山风景区规划,对度假区进行合理开发利用,最早的开发项目就涉及到了公馆村的土地征用问题。
    罗秀明回忆说:“当时我们大多数人都想不通,把那么好的农田破坏掉,用来盖宾馆、酒店,实在可惜了。大家都担心没有田种,会没饭吃……当时,政府向村民承诺,发展旅游一定有前途,只有发展旅游才能够致富。经过村两委的协调,村民们都接受了当时的土地使用条件。”罗秀明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村中所涉的土地征用问题都能较好地解决,满足度假区规划需要。
    “以前度假区没有大桥,路不通,去武夷山市区要渡河。要发展先修路,修路就必须有桥,武夷山市决定修建度假区南面的桥,就是现在的公馆大桥。”武夷山公馆大桥位于武夷山风景区,横跨崇阳溪河道,是发展旅游事业、开发闽北经济、改善省道101线的重要工程之一。大桥于1996年11月动工兴建,1999年11月竣工通车,总投资约1700万元,其中由公馆村筹集600多万元。罗秀明担任公馆大桥建设指挥部的常务副总指挥,负责土地征用、政策处理等工作,确保大桥建设顺利进行。
    随着度假区的建设和发展,当地村民都尝到了发展旅游的好处,大家都支持旅游项目建设,都期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投资发展。随着外来经商人口和游客不断增多,度假区的各类农产品消费日趋增加,急需建设一个综合农贸市场。当时根据规划,农贸市场需要建在公馆村,涉及不少原住村民搬迁。市里打算通过土地征用,让村民都搬出去。罗秀明当时就想,如果能够通过村组织把农贸市场建起来,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不用政府出钱,还能为村里保留一块集体资产,何乐而不为?于是他就向当时的武夷山市领导要求,由村里来投资建设农贸市场。
    当时,武夷山市给公馆村定了一个五年的建设期限,而罗秀明只用了三年时间就把农贸市场建起来,不仅满足了物资消费需求,还为村集体争取到一块集体资产。为了将农贸市场建设好,罗秀明去过义乌、江苏等地考察市场建设,回来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规划设计。目前,该市场还是闽北地区较大的农贸市场之一。
    至2004年,罗秀明卸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他已经为村集体工作30多年,从公社时期的小队干部、副小队长、小队长,干到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以出色的工作,为度假区的建设和村集体建设做出了贡献,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村民的支持。罗秀明本人先后获得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劳模等荣誉称号。
    谈起卸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的生活,罗秀明说:“大家能够把村里的重担交给我一个没有读过书的人手里,都是基于对我信任。然而,现在科技发展这么快,我电脑、手机等工具都还用得不好,一些新的技能知识也落后了,理应让给年轻人来做,为村集体的发展和度假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采访的当日天气晴朗,罗秀明带领记者逛了一圈武夷山中粮君顶华悦酒店,在酒店楼顶的观景平台看去,著名的武夷山大王峰隔溪相望。据了解,这酒店的物业就是罗秀明所建,周边的一排小别墅也是他一手开发。卸任后的罗秀明,开始了自己的房地产事业发展。谈到龙泉旅游发展的时候,罗秀明说,家乡的旅游就像20多年前的武夷山一样刚刚起步。龙泉有世界唯一的陶瓷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还有世界有名的龙泉宝剑,以及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相信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家乡人民的努力下,龙泉的旅游产业会越做越好。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05 09: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