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原国营东风器械厂离退休老人重回龙泉再续前缘

    龙泉新闻网讯 (记者 周晓寅)5月29日,150多位原国营东风器械厂离退休老人特意从四面八方赶来,再次回到龙泉,重游原厂旧址,重温回忆,游览龙泉山水与名胜,感受变化,并借此机会当了一回龙泉的“宣传员”。
    “那时还都是山路,坑坑洼洼,颠簸不平。”“我记得这里以前是我们的厨房。”“很多场景,就一次次出现在梦里。”“现在大变样啦,原来我们住的都是平房,现在都是高楼。”来到工厂旧址,老人们的话渐渐多了起来。虽然原厂已经被新楼房取而代之,但是老人心中那段在龙泉生活工作的场景仍记忆犹新。
    1965年,他们被卷入一股“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洪流,打起背包,跋山涉水,来到偏远的山城龙泉,投入“小三线”建设。第二年,国营东风器械厂建了起来,时属省国防工业办公室下属企业,制造弹药等军工产品。
    “厂子慢慢发展起来,同志们都没有私心杂念,一心为了国防事业勤勤恳恳工作。但更重要的还是龙泉人民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东风器械厂在龙泉生根以后,生产了很多产品,也算是为国家做了些许贡献。”俞沛林老人是当时机械铸造生产科的一员,他说,由于改革开放等种种原因,原厂的同事一个个离开龙泉,分散到全国各地,但是对龙泉始终带有深厚感情。“后来我们都到外面去发展,我是在1986年回到了杭州市瓶窑镇,一起带走的还有龙泉精神,龙泉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向前进。”俞沛林说。
    几十年后再聚首,当老人们走在中国青瓷小镇的石板路上,走在龙泉青瓷博物馆的展厅中,走在人民广场的石刻《龙泉县地图》上时,他们惊叹于龙泉始终不变的山清水秀、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底蕴深厚的剑瓷文化以及焕然一新的美丽农村。
    这次相聚,历经三个多月的策划组织,有186人报名,实到153人,年纪最长者86岁。他们中分开时间最长的达37年。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尹志松老人,通过微信把大家都召集起来,在他眼里,这也代表着60年代器械厂一千多人的愿望。“龙泉相当于我们大多数人的第二故乡,这次来了以后,下次我们还想来。”尹志松说,在感慨龙泉的建设发展之快、之好的同时,他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将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等非遗文化带回全国各地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龙泉,走进龙泉。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05 09: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