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返乡人口显著增长 返乡创业重点行业蓬勃发展

我市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叶浩)6月5日,记者从市发改局获悉,1至5月,我市返乡创业人口新增1194人,带动就业人口新增2244人,农村电子商务、来料加工、农家乐(民宿)等返乡创业重点行业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依据“四个全面”和“双创”的决策部署,抢抓入选“全国首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契机,促进返乡创业试点整体工作的顺利推进。3月,我市制定下发《关于印发2017年度龙泉市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对试点年度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由市发改局牵头,通过建立办公助手群、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全面助力试点工作。
    我市通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网上申请办照“零障碍”,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返乡创业服务窗口,一季度共引导返乡创业人员申办个体工商户30家、公司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其中完成网上企业登记44家。
    今年一季度,我市实现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3.39亿元、同比增长128.81%,其中农特产品销售额1.85亿元,同比增长109.74%。在“全国首批返乡创业试点县”中,电商创业活跃度排名第三位。在“全国大众电商创业县”中,活跃度排名第37位,比2016年提升了10位。
    截至3月底,在来料加工上,我市共培育来料加工经纪人308人,其中返乡创业的经纪人60人,加工人员22924人,其中返乡农民工5060余人。此外,农家乐(民宿)、生态农业、竹木加工等各产业也在返乡创业人员的推动下得到了蓬勃发展。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围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方案,继续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预计今年我市将计划新增市场主体1000家、电子商务网店500家、来料加工点85个、家庭式休闲农场10家。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06 09: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