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扶持资金打破“撒芝麻,洒胡椒粉”式的传统分配方式

【宝溪】农家乐(民宿)培育村“5+5+X”工作机制显成效

    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叶雅丽        

    走进宝溪乡“古龙窑”民宿,只见不少来自温州、金华、台州等地的游客,纷纷来这里感受千年龙窑带来的独特魅力。
    “古龙窑”民宿客栈从去年10月开业以来,几乎每天都接待上百游客。“古龙窑”民宿客栈业主金朝军说,去年宝溪乡溪头村入围年度农家乐(民宿)重点培育村后,村庄变化很大,也让他们的生意更红火。
    年度农家乐(民宿)重点培育村,是我市农家乐(民宿)培育村“5+5+X”工作机制内容之一。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发展农家乐(民宿)作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围绕“集中精力财力、统筹资源要素,重点培育3至5个标杆型农家乐(民宿)村”的目标,引入竞争方式,积极创新推行农家乐(民宿)村“5+5+X”培育机制,通过“摆擂台PK、优规划建设”,努力建设丽水乃至全省最具特色的农家乐(民宿)示范村,加快发展民宿经济,引领美丽经济发展。
    根据农家乐(民宿)经济培育要求,结合全市各村现状,综合考虑村庄区位条件、乡村旅游基础条件、农家乐(民宿)发展前景等因素,我市确定了42个村作为“十三五”期间农家乐(民宿)重点村培育竞争候选对象。通过“书面评审、现场考察、会议陈述、专家打分”四个环节进行评比,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确定年度“5+5+X”培育村,即:5个重点村、5个精品村和X个一般村。年度农家乐(民宿)培育重点村获得年度扶持资金300万元,精品村将整合部门项目与资金予以重点扶持,X个一般村获得年度扶持资金50万元。
    在培育过程中,立足生态文化优势,围绕农家乐(民宿)发展“一核五线”的总体规划布局,以“提质、扩量、出精品”为目标,以“美村、富民”为出发点。通过规划引领、工商资本注入、特色挖掘、专家指导等方式,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目前,我市已成功培育出如隐居溪头、无景园、步远山房等一批批精品民宿。同时,按照打造主题村落目标,全面启动“5+5+X”农家乐(民宿)重点培育村公共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让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住得舒心。
    “推行农家乐(民宿)村5+5+X培育机制,可以把有限的资金聚集起来,打破了‘撒芝麻,洒胡椒粉’式的传统分配方式,让‘能干的孩子有糖吃’,再加上分配形式和内容上的良好示范效应,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市农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市继续按照农家乐(民宿)村“5+5+X”培育机制,整合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和财政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等资金用于农家乐(民宿)重点培育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旅产业、农家乐(民宿)发展。通过竞争,西街街道下樟村、石达石街道秋丰村、住龙镇龙星村等15个村最终确定为2017年度重点村培育对象。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09 15: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