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带我去远方

邹叶

    我是一块玛尼石,有着玄色的暗纹和血色的灵魂,睡在海子的墓上。
    二十六年前,也是春天,他带着我来到山海关,江南的桃花还没有开,而那一刻的风里尽是黄沙。
    我还年轻的时候,藏族母亲虔诚地将我刻上花纹繁复的眼睛,祈福自然的灵性。而被那个羞涩的安徽少年揣入怀中时,我们四目相触,他的目光纯净如火焰,使我想起天山守望千年的雪。
    他的心跳,平稳而有力,怀中的我仿佛已经融入那滚烫喷涌的血液。
    此后无数个黑夜,他放肆地哭着笑着写着诗,带着沉甸甸的我和梦,走着诗歌的万水千山。他低语:“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空空;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他高歌:“我要做远方的忠诚的儿子,和物质的短暂情人。”我看到他年轻的笑容,带有北方旷野的沧桑,让人心疼。可我只是一块石头,冰凉带不给他温暖。
    海子凝视八十年代后期的人们:“难道你们不需要一个诗人?”“我们只需要哲学老师。”教研室的小伙子头也不抬,冷冷回答。
    海子走进1989年的小酒馆,“我给大家朗诵我的诗,你们能不能给我酒喝?”“我可以给你酒喝,但你别在这儿朗诵。”于是诗人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十五的月亮落了,满树的丁香败了,草原上苍色的狼夜夜哀嚎。古时的英雄末路,宝刀生锈,血溅斜阳;白衣的少年低眉,去嗅假花,假装有真正馥郁的芳华。唯物主义的铁骑势如破竹,最后的战场上,只剩我的海子用诗歌酿酒,去祭理想主义的绝唱,他微微仰起脸:“我必将失败,但诗歌本身以太阳必将胜利。”村民与亲人用悲悯的目光去看他,好像在看一个疯子,他们说:“那些不能当饭吃。”的确,生前诗歌没有给他任何物质的回报,但有些人活着不仅仅为了吃饭。无法割舍梦想,不如结束生命,那么就让烈酒更烈,让静夜更静,让古老的民谣回响。海子啊海子,今朝有酒今朝醉,一醉,便是你我的一生一世。
    饮罢三杯上马去,往前走,莫回头。
    按照当地的风俗,自杀是不吉利的,村民很难理解为何会有那么多人不远千里,来此祭奠。这座坟墓,以及墓上的我和这个村庄这个世界这个时代,格格不入。
    一夜夜的空虚使我一遍遍想起那个目光纯净、谈吐腼腆的少年,北方草原上的影子若隐若现,江南陌上的野花自开自落,墓碑旁的野草年年茂盛得自在坦荡,而那不再滚烫喷涌的血液啊,终究没等到姐姐温柔的怀抱、母亲慈祥的泪眼和那以梦为马的未来。磬音散尽,大戏落幕,什么都没有了。
    没有诗歌的大地是多么荒凉,我不忍再看,如你所说:“一只眼睛留给纷纷的花朵 ,一只眼睛永不走出铁铸的城门 。”
    那个春天,江南的桃花还来不及开,你的剑还没有磨好,你的酒还没有凉,山海关的春天太冷,风里有太多的黄沙。你安详地躺下,眼角有温情的泪水,仿佛在等待黎明,等待新年,等待一首绝世的诗篇,而最终居然只剩黑夜,在来不及春暖花开的山海关,陪你走向深海般的沉寂。
    一整个时代无声地终结,无人听到最后的呐喊:“正是黄昏时分,无头英雄手指落日,手指日落和天空,眼含尘土和热血,扶着马头倒下。”
    除了我,没人记得,那天四目相触,他的目光纯净如火焰,使我想起天山守望千年的雪。
    他的心跳,平稳而有力,怀中的我仿佛已经融入那滚烫喷涌的血液。
    海子啊海子,不要害怕,饮罢三杯上马去,往前走,莫回头,带我去远方。即使最后一切都死了,还有我和诗歌懂你。
    我们将一起永恒。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13 09: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