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破解农村停车难 规划要先行

    说起停车难,人们的脑海中第一个联想的词汇就是“城市病”,然而眼下,这个被视为城市管理顽疾的问题不仅出现在我市上垟镇木岱口村、宝溪乡溪头村等游客众多的“明星村”,即使在一些看似偏远的小山村也不例外。在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如何科学做好村庄建设规划也就更加具有现实意义了。
    春节期间,记者去亲戚家拜年,刚到村口,发现原本就狭小的村道有一半被各种车辆占据,仿佛一条“车龙”。“村子就这么大,路边宽敞点的地都盖了新房,车就只能这么停了。”亲戚说,他们村里没有一个规划的停车位,以前车少,车主把车停自家门口就可以了。现在,除了私家车,三轮农用车、拖拉机、厢式货车等和农业生产关联度高的车辆也增添不少,停车成为难题。
    农村原本地广人稀的地方,为什么也会出现停车难这样的“城市病”呢?我以为,除了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车辆保有量的持续上升,更重要的是农村建设缺乏有效的规划。“村里地多,随便再找个地方就能停放车,没必要专门花钱费力去建停车场。”在不少村民们的眼里,停车不是什么大事,就是车停得有点乱,也是说得过去的。也有人认为,乡村停车难其实主要就是逢年过节那几天的事,过后就轻松多了,专门建设停车场没有必要。
    “建停车场哪来的地?能建停车场的地都是靠近路边的‘好地’,那个村民舍得拿出来。另外,这两年村里新建楼房基本都是沿路建的,剩下的地也不多了。”一位村干部道出了停车难而不建停车场的实情。他说,虽然知道建设停车场是大势所趋,有一定必要,但是考虑到建造停车场需要一笔大开支,还要专门征用土地,实在困难重重。
    停车难问题仅仅是农村土地利用缺少规划的一个缩影。前不久,国土资源部公布《关于有序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统筹安排各项土地利用活动,加强农村土地利用供给的精细化管理,为农村地区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做好服务和保障。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需要农村土地利用的合理规划,用规划去统筹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把农村土地利用和管理面临建设布局散乱、用地粗放低效、公共设施缺乏、乡村风貌退化等问题进行综合考量。建设美丽乡村不能再走城市建设中“千城一面”的老路,而是要在住房、公共设施等建设时深度考量本村的发展实际与特色。周昌泉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15 09: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