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悉心装扮打造最美庭院

——记“最美六星文明户”西街街道新岭村李天长户

    记者 兰玲 通讯员 吴彩霞  
 
    在西街街道新岭村有这么一个爱美的家庭,户主李天长今年70岁了,但仍然未停下追求“美”的步伐,茶花、腊梅、绣球花、文竹、兰花、吊兰等各式各样100多盆花草把小院装扮得生机盎然。
    李天长介绍,自从搬进新居后,就对房前屋后进行了“大改造”。前院假山鱼塘,上面架着瓜棚,金秋时节瓜果累累一片丰收的景象。后院兰花幽幽开放,随风飘来的淡淡花香入鼻让人心旷神怡。侧院一排盆景整齐摆放墙边,这些盆景都是李天长老人满山遍野仔细寻来,然后移入大盆,细心播种,仔细修剪而成。庭院摆放的名木奇花错落有致,装饰得别有一番风味。
    每天清晨,李天长就要开始打理兰花,或浇水,或去除枯叶,忙得不亦乐乎。老人说:“儿子在外做生意,担心我一人在家,经常打电话让我平时要多锻炼身体。我就告诉他,光照顾些花就够我忙了。夏日里,每天清晨给这100多盆花浇水就要花上1个多小时。”
    怡情健身是老人培育40多盆野生兰花的最大收获。要把几枝“面黄肌瘦”有如杂草的野生兰花培育成一盆绿意盎然赏心悦目的兰花,可得花不少功夫。为此,他买了不少养花的书籍自学。现在,问及培育兰花的诀窍,老人滔滔不绝:“培植兰花讲究环境、水分和土壤等,这可是细活啊。水太多了会烂根,太少了又影响生长。”
    富有想象力的李天长还有100多件自己创作的飞禽类根雕,为此他专门收拾了一间房间用来展示。用他的自己话说,他的根雕作品属于“粗加工”。“这些都是自己创作,在各类树根原有造型的基础上稍作改变,就创作出了一件作品。可不能跟专业的大师比,这纯粹是我个人的爱好。”老人指着自己的根雕作品介绍说。
    除了养花种草、根雕,老人还喜欢收藏奇石,家里摆满了从各地寻来的“宝贝”。李天长说,根雕、奇石和花草一样,既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又能通过与邻里的交流,使得相互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同时,老人还特别关心和支持村集体事业,村里举办的文体活动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15 09: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