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三中仪式教育: 擦亮成长中每一个重要日子

    龙泉三中将学校仪式活动作为德育教育的一种内容,经过精心设计并固定下来具有较强仪式感的教育活动形式——仪式教育。该教育涵盖了“升旗仪式”“开学典礼”“入学仪式”“入队仪式”“成长仪式”“毕业仪式”“颁奖典礼”等众多的德育活动内容,成为学校的一个文化符号,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仪式的隆重、正式,典礼的热烈、典雅,深深地留在学生们的脑海中,成为他们终生值得回味的记忆。

    龙泉三中把它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认真对待,精心策划,周密安排。这些仪式背后存在文化内涵承载着象征意义,学校期望学生能体味到一种神圣庄严的氛围,一场内涵丰富的活动,一次意义深远的庆典,一个与众不同的日子,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绽放青春·献给党”离队入团仪式——庄严而神圣的时刻

    2017年 4月28 日,龙泉三中纪念建团95周年“绽放青春·献给党”离队入团仪式在一排排整齐的队列中拉开序幕。

    活动特别隆重,社会各界的相关领导都来出席活动。有市委书记王顺发,市委副书记翁志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熊勇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新亚,副市长廖旭青,市政协副主席曹新民,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工委、团市委、教育局、治水办、各乡镇街道、市直机关单位,各中小学相关领导等。

    仪式现场,市委书记王顺发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并成为志存高远、品学兼优、知行合一、身心健康的人。

    在书记的殷殷期盼下,在各位领导来宾、全校八年级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少先队员们排列整齐,面向队旗,唱队歌、行队礼,摘下代表金色童年的红领巾,告别天真烂漫的少年时代,带上象征未来和理想的青春手环,跨入象征成长的青春之门,接受校长和老师们的鼓励,在青春宣言墙上放飞自己的希望!

    八年级的新团员们在团市委领导的带领下,面对团旗庄严宣誓,正式成为光荣的共青团员,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他们满怀着对青春的憧憬,高声诵读《中国少年说》。

    学生小李说:“市领导、学校老师这么重视我们的成长典礼,仪式严肃而庄重,活动明确了团员的权利和义务,令人顿生责任感。当校长宣布我们是团员时,我觉得特别骄傲,特别自豪。我不会辜负领导、老师、父母的期望的。”

    家长方女士说:“感谢学校、老师的精心策划,仪式庄严、温馨和感人,给我和女儿的心灵带来了一次震撼。将来,孩子们会在成长的路上遇到更多新的挑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入团仪式的洗礼,他们一定会为自己的未来加油鼓劲。”

“小巾换大巾”建队仪式——迈开成长新起点

    在今年的“小巾换大巾”建队仪式上,龙泉三中全体七年级师生齐聚操场,再一次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重温入队誓词。在《红领巾之歌》的歌声中,七年级少先队员们告别陪伴自己多年的小号红领巾,换戴大号红领巾,开启成长新起点。副校长徐英宣布龙泉三中七年级少先队中队正式建立,并请初一段段管会主任叶芳文为各班授旗。

    仪式上,校长梅景伟鼓励少先队员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爱国信念、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争当创卫好少年。大队辅导员鼓励队员们继续朝着自己人生的目标奋斗,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小巾换大巾”是七年级的传统少先队活动,旨在见证少先队员多姿多彩的成长,养成少先队员的道德好习惯,用少先队员的精神来激励自己,书写精彩人生篇章。

学生小林温文尔雅,她说她会记住这个美丽瞬间,这寓意着美好开始,载着学校的祝福,载着老师的祝愿,载着梦想而起航。

    参加活动的家长赵先生开心地说:“我们是厂里打工的,今天请假来参加这一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学校为学生、家长花了很多心思,让我非常感动,我和孩子会永远记住这一天。”

    仪式教育与各项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团队活动活力四射

    秉承“求善、求真、求美、求乐”的办学理念,为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创新意识,龙泉三中团委一直注重把仪式教育与各项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遵循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庄重热烈的仪式教育。

    积极开展“做好党的后备军”主题活动,相继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记历史圆梦中华”“红色之旅”等活动。积极培养学生的参与社会服务能力,跟随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开展“创卫在行动”“剿灭劣V类水”“环保小卫士选拔”等活动。随节日安排 “清明节扫墓”“网上祭英豪”“建党95周年”等活动。还开展演讲比赛,志愿者理图书、少年团校——税收、团员争章等活动。

    团队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团员干部观看《建党伟业》、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重温五四精神,做合格团员”讲座,举行民族魂还有中国梦——第三届校园艺术节颁奖晚会暨社团展演。此外,还有主题实践教育:与人生对话、做好党的接班人;仪式教育除“小巾换大巾”外还有“我的14岁青春宣言”“青春纪念册”、预备团员入团宣誓、争创“五星团员”活动、“芳野秋收”实践体验等,学校还成功创建省一级心理辅导站、推进阳光社团建设,分为7大类,涵盖体育、音乐、美术、劳技、计算机、科学、语言领域,共23个社团。

    仪式教育与各项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令团委工作活力四射,并在各项比赛中频获佳绩:浙江省中小学艺术节一等奖、龙泉市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文艺汇演二等奖、龙泉市第七届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大赛优秀组织奖、丽水市中小学四星级优秀社团、浙江省中学生共青团工作示范学校、丽水市学校共青团工作示范学校等等见证着学生们的快乐成长。

仪式教育的氛围是学生人生的重要体验——拥有青春美好记忆

    怎样才能使普通的事件成为不普通的经历?怎样才能让我们的教师对教育生涯中的每一个重要日子铭记?怎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对生命中每一个重要的日子刻骨铭心?

    龙泉三中负责人认为,仪式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仪式教育的过程是学校文化的直接体现,“一朵具体的花胜过一万个真理。”仪式只有在运用和实践中才能真正“活”出来。如果一所学校能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自己的仪式文化,将会拥有无形的精神力量,擦亮仪式,点燃仪式,孩子们会因为仪式而拥有一个美好的青春记忆。

    在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的时代,学校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重振仪式和典礼,需要将仪式与典礼作为我们精神发展的燃料,恢复学校文化的凝聚力,使学校更加充满活力。

    “新教育的四大理念之一就是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孩子们像是一簇破土而出的幼苗,期待着阳光和雨露。他们有新的征程、新的起点。为了那一刻展翅高飞的精彩,为了那一刻极目远眺的喜悦。只要真正是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完整奠基的工作,我们就甘愿去做,并努力把它做好。”该校负责人说。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16 10: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