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净化心灵的那片花海——栀子花开呀开

龙泉四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2008年,龙泉四中开设了心理辅导室,2010年11月更名为“栀子花心坊”。其含义是尊重学生、了解学生、理解学生,进而化解学生心中的困扰,最终使心理辅导室成为学生心灵的港湾和归宿。多年来,学校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不断创新拓展,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使学生们在健康欢快的心境中度过他们最重要最美好的初中年华。

花香萦   心窗开

    “栀子花开啊开,日日夜夜将青春灌溉,象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何炅的《栀子花开》,歌声开在了四中学生的心中。每年,栀子花开的时节,校园里花香氤氲,令人神清气爽。学生们喜欢在栀子花花坛前驻足,吸气闻香,端详那皎洁纯净的小小花儿,心灵被净化得蔚蓝一片,纯纯的情感在心中绽放绽放……

    “走在校园,花香馥郁,沁人心脾。那些画报、展板等,似乎都盛开着栀子花香。学校举行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丰富多彩,温馨温情亲切,我感觉这几年一直生活在栀子花的关爱之中!”天真纯朴的小张同学脸上挂着纯净的笑容。

    心理素质是人的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是学校教育尤其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正确认识。

    在学校的墙壁上,悬挂着“永恒的爱与约定,一生的守候与喜悦”的宣传牌子,学校的“栀子花心坊”几个字神韵超逸,仿佛期间跳跃着栀子花的香气。这是该校请浙江省心理学家周红五教授题的,“栀子花”心理小报的刊头也是周教授的题字。

    该校定期编辑《“栀子花”心理小报》,加强“栀子花”的心育理念的宣传与推广。“及时求助是强者行为”“关注自己今天的心理健康是为自己明天健康心理买保险,关注别人的心理健康是为自己的生存环境做建设” 等心理健康标语已深入学生心中;“栀子花”心坊预约单上有求助者要填的信息以及辅导老师的电话等长期都在,所有学生长期过目,已然成诵。形成了良好的暗示,增强及时求助的意识,并能有意识去关注别人的心理健康。“栀子花”心理小报还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办报,如初一年级第一学期,就以如何尽快适应学校生活的内容为主。

重实践   勤探索

    为保持学校心育工作的常态化,通过探索、实践与研究,学校提出了“3+X”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因“地”制宜开展“3+X”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即:每周上一节心理辅导活动课、上一节心理游戏课、上一节心理健康知识课(讲座)以及机动课(X,可以和德育课相结合)。通过课题形式的推动,已经获得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

    学校已开发课程:《请口下留情——我能“同室不操戈”》《想法换一换,情绪大变样》《我当晚会小主人》《我的情绪我做主》《激励心灵 驾驭明天——我能积极暗示》《Hello,2015年6月——目标在我心,中考定能行》《沟通零距离》《爱的礼物》《我和我的父亲母亲》《我说行 就能行》《我能做绅士淑女》《人际关系的“吉祥三宝”——我能“交友和保密”》《走一步,再走一步》《播种快乐》《我是晚会策划人》《做最好的自己》《恋爱,你准备好了吗》等。

    已上过的心理游戏课:《穿越沙漠,营救战友(无敌风火轮)》《齐眉棍》《蜈蚣翻身》《萝卜蹲》《人椅》《卓越圈》《多人三笔画》《有缘相会》《扑克交友》《寻人行动》等。

    学校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与德育相结合,围绕“爱读书、美仪容、会赞美、乐助人”等一系列与学生道德水平发展相关的知识,确定主题为“做一个儒雅的男子、明媚的女子”,目前已经开发了“爱读书、美仪容、会微笑、守法制”等讲座。

    “3+X”中的“X”,重点与德育等内容相结合,给学生观看视频,如胡克尼哲的励志视频“我和世界不一样”、邹越先生的上海市松江中学演讲等。这些励志、情感等的视频,学生观看的兴趣很大,并受到了很好的教育。

    为了更好地推广“3+X”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学校还举行了第二届、第三届心理辅导优质课暨“3+X”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之心理辅导课竞赛活动。时任校长杨科喜老师还亲自上了《自信,让生活更美好》的心理辅导课,他的参与,为该校“3+X”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推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建品牌   常活动

    栀子花园,学生精神的家园!“栀”:“知”,知道、了解、理解;知书达礼;知行结合!“子”:古代对“你”的尊称,有尊重学生的意思;子也是对老师的尊称!“花”:“化”,化解、融化!

    学校以“栀子”心育理念,在实践中自然形成了该校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的品牌活动。这些活动的举行,宣传了心理健康教育,使师生们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魅力,促进了该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

    该校个体辅导始于2008年9月,原辅导室设在1号教学楼五楼,当时硬件设施较为简陋,只有几张旧桌椅;2010年9月辅导室搬至7字型办公楼,学校加大了对心坊硬件设施建设的力度,先后添置了沙发、茶几、电脑、盘景等,特别是2016年浙江省教育厅补助了5万元人民币,使辅导室上了一个档次,这样,为来访学生创设了温馨、舒适、放松的环境;来访人员除学生外,还接受家长的来访。

    限于硬件条件,团体辅导在该校发展较慢,团体辅导室于2012年8月份设立。主要的团体辅导有:罗晓霞老师的《信任背摔》;吴晓燕老师的《中考心理辅导》;杨科喜校长、季伟翔老师、周丽媛老师的大团体辅导——《为了妈妈的微笑》等。

    在每年12月份举行的龙泉四中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心理游戏被纳入了此活动。其中初一年级举行《无敌风火轮》比赛活动;初二年级举行《齐眉棍》比赛活动;初三年级举行《人椅》比赛活动。迄今为止已经举行了两届。

送出去  请进来

    自建校以来,学校强力推进心育师资队伍建设,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几年的努力,普及性的培训与高层次的培训都有了较大的提升。目前,学校持有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上岗C级证书的教师117人,B级证书15人,A级证书2人。

    在几年时间里,学校心育工作取得以下一些成果:

    (1)吴晓燕老师的教学设计《眺望爱情》获得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三优”竞赛二等奖。

    (2)季伟翔老师的《简明易行 安全有效》(与教育局心指办谢庆友主任合作)的心理危机干预文章被浙江省心指办主编的《浙江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手册》收录。季伟翔老师的论文《浅谈“正常化”询问技术在学生辅导中的运用》获丽水市一等奖。

    (3)吴晓君老师的个案辅导《妈妈的烦恼》获得丽水市二等奖,此外,还有多位教师的多篇辅导个案获丽水市三等奖。

    (4)季伟翔老师负责的课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获得丽水市年度课题二等奖;《“3+X”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探索与研究》获得丽水市年度课题三等奖。

    心育工作的发展推动了学校整体工作的进步:2010、2012学校两年被评为龙泉市一等学校,2013年被评为省绿色学校、丽水市初中教学质量管理进步奖,2014年被评为丽水市文明单位、省节约型公共示范单位。现在,学校正沿着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积极前行!

花满园   香天下

    “‘栀子花心坊’所开展的各类活动,正是积极贯彻落实我校‘做最好的自己’这一办学理念的重要体现。”该校校长余明和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满怀信心:“相信,通过创新学校心育工作,特别是‘3+X’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实施,必定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如今,生活中遇到烦恼,想到那些年四中那暖暖的、香香的、纯纯的‘栀子花’心坊,心灵便徒然澄澈,那是我一辈子都追忆的花海。”曾在该校就读过的琳琳说起这话时,满心是对母校思念之情。

    是的,栀子花开,那片花海,香满园、香天下!



编辑:饶靖宇 来源: 2017-06-16 10: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