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心贴百姓播馨香 情系调查绽芬芳

【统计】国家统计局龙泉调查队精准调查建立良好数据链

仲柯总队长调研

张兴华副总队长调研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

党风廉政民意调查培训

走访龙星村记账户

走访大窑村记账户

新村村记账户培训

    统计调查工作极其重要,关系到国计民生,如何使调查数据精准并准时上报是国家统计局龙泉调查队工作重点。调查队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强基础、准数据、优服务开展住户调查工作,确保数据客观真实。调查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工作运转更加协调,数据质量不断提高,一个良好数据工作链生态环境逐步成型。

倾情牵手心贴心 俯身工作实打实

    目前,我市共有城乡住户调查记账户220宅,其中分省住户样本150宅、分市县住户样本70宅,共涉及22个调查小区,分布在全市11个乡镇(街道)。
    “调查队工作离不开调查员、记账户的默契配合,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老百姓最讲感情,最重感情。走实群众路线,用诚心真心与老百姓成亲朋,得到老百姓配合,才能得到第一手准确资料。”调查队工作人员说。
    记账户换了一茬又一茬,30多年来,畜牧业调查组负责人杨盛华走遍了龙泉19个乡镇街道。
    从部分养殖户对统计调查的不理解、不配合,到统计调查员与养殖户建立良好关系,得到养殖户的肯定,杨盛华付出了很多。他从养殖户角度出发,设身处地的为养殖户考虑问题,向有统计经验的老同志请教,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没有接触,就不会有了解,没有走访,就不会有感动,没有经历,就不会有提高。他坚持每年走访畜禽养殖规模户不少于4次,在走访过程中,深入养殖场、田间地头,与统计调查户攀谈,建立良好沟通渠道、搭建沟通平台。他谦恭善良,到得了调查户的理解和配合。
    “把握源头真实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既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职业追求。“杨盛华说。必须让社会公众知悉统计制度的严密性、调查方法的科学性、数据生产的规范性,才能更好地提高调查数据准确性和代表性。
    杨盛华对辅助调查员和调查户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准确数据的重大意义,每季度结合报表上报情况,对辅助调查员进行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不定期借助季度报表时机,深入养殖户,现场讲解相关要求,并指导报表填报,切实提高了辅助调查员业务水平和养殖户报表工作技能。
    时常,下乡前,杨盛华先到龙泉农贸市场买上一大袋子菜,带到辅助调查员家里让烧一大桌,叫上调查员记账户们欢聚一堂,通过拉家常式的培训方式,化硬性灌输为柔性沟通,培训效果“润物无声”。
    通过耐心培训,调查员、记账户的水平不断提升,通过与乡亲亲密走动,乡亲们更配合工作了。老杨发现,山际口村等调查网点的记账户笔笔细致,规格、数量等逐渐达到精细化。他满溢的开心与喜悦写在脸上。
    那些年,乡间经济比较困难,老杨就把女儿穿不下的衣服打包送给乡亲小孩。乡亲家里有困难,老杨就用心帮忙。有回,锦溪岭上村辅助调查员梅剑武不幸遭遇车祸住院,老杨多次去医院探望,不是亲人胜亲人,真正的感动了梅剑武,出院后,他们的工作配合得更和谐了。由于真情相待,乡亲们都和他亲,走到哪里,他当乡亲是朋友,乡亲当他是亲人。
    和老杨一样,调查队的其他队员也是群众朋友。必须“接地气”是调查队工作要求,党员干部们走遍所有调查员、调查户处指导工作,帮忙困难户解决难题,到调查户喝红白喜酒,带上小礼品关心慰问调查户,帮助调查村农畜产品销路牵线搭桥等。“可能对我们来说仅仅是做了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乡亲却觉得是帮了他大忙。”
    那年,小黄南村调查员林庭洪父亲去世,调查队领导第一个打来慰问电话,送来了花圈。林庭洪感动地说:“我一下就觉得调查队那帮人是我的亲戚,调查队给了我归属感,我相信调查队。”
    真情付出获得丰厚回报,辅助调查员记账户们积极性很高,有效促进工作开展。高山村地处偏远,开车也得2个多小时,而且记账户分散,驾驶摩托车从上一个记账户到下一个记账户要半个多小时,倘若遇上恶劣天气,送报账页和入户工作更加困难。尽管如此,该村的辅助调查员黄奕荣的账页报表没有一次迟报。2014年1月份上报时,遇上了风雪恶劣天气,高山至龙泉市区的公路封锁,车辆禁行,黄奕荣为了不耽误账页报送,冒着风雪骑着摩托车将账页交到了调查队。无独有偶,2014年3月份,查一村的调查员郭家瑶因急事要前往上海几日,临行前,他手把手教儿子账页编码、台账登记等工作,并再三嘱咐儿子一定要按时将账页交到调查队。

严控全程不放松 把关审核准数据

    “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象爱护身体一样爱护数据。”该队一位干部说,调查数据必须全程严控,从记账户抓起、从调查员把起,坚持数据采集过程全程监控不放松,确保数据健康。
    调查队承担着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流通消费价格调查、畜禽监测调查、限额以下服务业、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采购经理指数调查等20余项项统计调查任务。
    调查员对数据把关、审核是数据质量的第一道关口。调查队按各项专业精挑细选,聘请到有责任心吃苦耐劳的优秀辅助调查员共83名。
    岭根村的辅助调查员黄路长每次入户便和记账户交代:“国家的数据是从队员们手中产生的,账本对队员们家庭来说也许是小事,对国家来说却是大事,关系到党和政府制定政策的方向,大家伙儿可不能马虎。”
    水南社区的记账户季金龙月平均记账笔数有219笔,每个月记满足足三本账页,他说:“我每一天都把发生的每笔收支原原本本地记上,超市的购物小票家里已经有厚厚的一叠了,为国记账,为己理财嘛。”
    调查数据从商店、记账户、企业等源头到调查队最终出数,是一个生产流水线,每一道环节都十分关键,都可能出错,影响数据质量。为此,队员们导入全程控制机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控制数据质量。一方面,要求干部职工亲自担任一线调查员,进村访企入户,摸实情,及时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审核打实基础。调查队按照“专人负责、全队参与”的原则,组织全队力量参与住户调查工作,将队伍人员和调查网点分成三组,长期联系固定的调查网点,固员固点既保证感情联络有专员,又确保业务培训不落户。另一方面,建立层层审核机制,坚持专业人员一审、科室负责人二审、分管领导三审、主要领导召集人员会审终审。

尽心服务促发展 精益求精铸基石

    统计调查工作最终要落到服务上,服务上级对宏观形势研判、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广大调查户、服务社会大众。队员们开展“服务型调查队”建设,精益求精打造统计调查数据这一产品。
    调查队立足掌握第一手资料,建立信息专报制度,建立“大调研”机制。与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发改局、市农办、市农业局等部门建立起了战略性合作关系,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历年都有不少信息被中办、国办和省委办、省府办采用。
    为使调查信息能及时服务调查员、记账户和社会公众。调查队主动赶潮“大信息”时代。通过龙泉统计调查网扩展调查信息容量;建立电子档案室形成信息共享平台;通过服务短信、电话调查、问卷调查和信息发布的创新统计调查方式方法服务。
    调查队主动通过恳谈会等形式积极服务基层和调查户。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住户调查点小黄南村、岭根村、青山村等多点蹲点调查,和村两委、调查员和记账户“促膝长谈”,共商对策,共谋发展。
    “我们把调查工作当作一项神圣的职责,力求做到更好。”调查队工作人员说。这些充满热情,坚忍不拔,执着于调查事业的工作者,他们就像无数坚强扎实的基石,奋力托起了统计调查参天大厦。

学赶比超勤建设 创优更上新台阶

    调查队不但每年都能完成全部调查任务,还力使各项工作完成得更加出色。今年,调查队坚持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不动摇,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开展数据质量“争先创优”工作,力争住户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调查队住户调查工作推行“三比三查”活动,比记账规范、比记账笔数、比报表实效,查漏记错记、查迟报漏报、查代记乱记的“晒账”“赛账”活动,通过“比质量、晒进步、秀成绩、树典型”推进业务规范化建设。具体做到每个月度组织开展“四查账本”:查账本质量的规范性,查记账编码的准确性,查大笔收支的真实性,查机账相符的一致性。
    做到“五结合”抓培训,以培训促调查,以培训提质量:将调查员例会制度与互查互审相结合;将记账规范培训与“晒账”“赛账”相结合;将记账户培训例会与日常进村访户相结合;将业务培训与基础工作相结合;将交流学习与数据质量自查相结合,确保数据准确。
                  项吴菊 刘金琼/文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19 10: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