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探头紧盯基层站所 小微权力不得“任性”

    通讯员 赵虹菁 周良俊         

    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破解基层站所监管存在的“松、软、散”问题,防止各类腐败案件发生。今年以来,龙泉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紧盯基层站所“小机构、小资金、小项目、小采购、小权力”五个重点,抓早抓小,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直逼基层站所,推进“五小”监管规范化工作,逐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五小”监管长效机制。

小而多患 “五小”急需配药方

    “基层站所多,中层干部多,资金多,项目多,采购多,监管难度大。”龙泉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组长道出了当前的监督现状。第十纪检组有5个综合监督单位,下属人权、事权、财权相对独立的小机构17个,其它基层站所32个,中层以上干部达250余人。
    这庞大的监管群体,手中的项目、资金不少,单2016年5个综合监督单位的项目资金就涉及5亿多元,这些项目存在小、散现象,如果没有机制保障,跟踪监管就很难到位。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维护是龙泉市水利局水利总站负责的重要工作,项目涉及到全市444个行政村,2016年该站经手的项目资金就达3000多万元。
    生产苗木所用的基质袋,是龙泉市林科院每年采购的固定项目。每个基质袋价格在0.3至0.8元,但采购数量近三十万只,因此每次采购资金总额达9万元至24万元。
    “这些小权力很多都是集中在科局科室及基层站所的主要负责人身上,往往就是他们手中的一支笔,项目资金、采购资金就敲定了。”龙泉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组长说,小权力牵扯到的可是大民生,如何开展有效监管成了大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五小”监管规范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载体,应运而生了。
    “通过强化‘人的监督、权的制衡、事的规范’,形成具有单位特色的‘五小’监管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推动‘五小’工作小而有规、小而有序。”龙泉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组长说到。
    “种苗,我们的干部是专家;如何有效规避廉政风险,我们的干部却是门外汉。‘五小’监管是对高危环节、漏洞进行规范,既有利于抓好风险防控,也有利于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龙泉市林科院院长徐肇友坦言。

自我体检 对症下药抓规范

    “‘五小’监管规范化工作,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在推进“五小”监管规范化工作动员会上,龙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那党委(党组)怎么抓?找准管理的薄弱点、运行的关节点、易发问题的风险点是基础。于是,一场自上而下的“大盘查”启动了。6张排查表,涵盖廉政风险点、小机构、小资金拨付、小项目建设、小采购、小权力六大内容,5个综合监督单位49个基层站所进行了全盘“大扫雷”。
    “只有把现行‘五小’监管中的基本情况、制度缺陷、管理漏洞摸清了,才能对症下药抓整改。”龙泉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排查出廉政风险点44个,发现问题13个。
    有自查就有问题,有问题就有整改。“一袋袋有机肥,也能滋生腐败隐患因子。”龙泉市农业局土肥站负责人连晓梅说,以前有机肥是免费赠送,送给谁,送多少,责任科室自己掌控支配度,这为权力寻租提供了空间。
    根据这一情况,龙泉市农业局出台了《2017年龙泉市商品有机肥发放细则》,用肥业主在购买省补有机肥时,按业主购买数量1:1赠送,为权力者“消权”,同时要求购买5吨以上有机肥业主,需经专业科站、所在村委会和乡镇(街道)审核种植面积,购肥款项需通过银行汇至供肥企业,避免了用肥企业(农户)和供肥企业套取资金现象。
    市林业局出台《龙泉市林业发展和资源保护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构筑起专项资金管理运行的“防火墙”;市水利局水库管理处建立《龙泉市水库管理处相关招投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市林场建立重要事项全体职工集体研究制,把决定权、监督权延伸到每个职工……
    截至目前,5个单位通过自查自纠整改问题103个,开展廉政谈话138人次,对12个基层站所财务收支、项目建设及专项资金管理等情况开展了内部审计,建立健全制度31个,出台项目资金专项管理办法5个。

探头监督 盯牢“五小”不放松

    5个单位“五小”监管规范化建设如火如荼,而另一边,龙泉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拉长监督探头,马不停蹄地开展监督检查。
    “工作人员外出登记不规范”“杂物间发现一个酒盒”“某产业提升建设项目购置的设备没有列出明细、没有明确型号”……近日,各综合监督单位及下属单位纷纷收到了来自纪检组的《综合监督单位“五小监管”专项督查反馈表》。表上,督查内容、存在问题、整改建议一应俱全。
    “针对‘五小’监管规范化工作,我们专门开展监督检查十大行动,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实地核查等‘花样’督查,紧盯十方面内容,列出整改问题。”龙泉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组长说到。
    “5幢厂房39234平方米,一年租金达300多万元。”在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执行情况大检查过程中,第十纪检组发现厂房租金是龙泉市林场的一块“大奶酪”,单位93%的收益都来自于此。
    “若1平方米的月租价格上下稍有浮动,最终收益都将会有大幅度的变化。承租人虽然是由市林场班子会研究确定,但也有可能会出现‘一言堂’、优亲厚友的情况。”于是,一份带有“建议厂房出租公开招标”的《专项督查反馈表》落在了龙泉市林场场长陈光辉手上。
    在第十纪检组的督促指导下,龙泉市林场立即对已到期的1幢8796平方米厂房实行物业出租招投标。最终,该幢厂房租金以6.5元/平方米/月的价格成交,较之前提高了0.2元,全年收益增加了21110.4元。
    “通过中介对外竞标招租,资产交易透明度高了,不仅有效规避了廉政风险,也促使集体资产得到了保值增值,接下去的厂房出租我们将全部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陈光辉说到。
    据悉,第十纪检组还将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并将结果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考核的重要依据。
    “瞄准问题靶心,实现精准发力,规范小微权力。”龙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小”监管规范化工作紧盯重要岗位、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抓早抓小,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样板。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21 09: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