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146名山塘水库巡查员当好防汛排头兵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邱微)“天气:雨,温度:20℃,水位875.18米,库容量:724.2万立方米……”6月21日,水库巡查员叶明一大早便前往水库进行巡查工作,并认真地在水库管理工作日记本上详细地记录着各项数据,确保水库正常运行。
    连日来,我市遭遇连续降雨天气,局部降雨强度较大,给我市的防汛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而山塘水库则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叶明主要负责的是瑞垟一级水库防汛工作,该水库是一个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位于我市屏南镇瑞竹垟村,坝址以上集雨面积71.035平方千米,总库容 1088万立方米。水库是否安全关系着下游小梅镇等地众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叶明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放松,他说:“这几天我时刻关注着水库的蓄水情况,提前把溢洪道里的泥土、漂浮物都清理干净,防止河道堵塞。”
    对于通往水库的那条路,叶明是再熟悉不过了。这几天,他每天都会去水库巡查,看看水位储水是否安全、溢洪道是否畅通、有无渗水等,并在巡查记录本上一一记录情况。叶明告诉记者,这些水位、蓄水量等指标以及水库、山塘工程异常情况及其变化过程的数据,在汛期是相当重要的,他会及时提供给技术人员,作为分析所在水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的依据,确保山塘水库安全运行。
    据了解,我市共有小型水库23座,重要山塘123座,每座水库、山塘配备1名巡查员,共146人。为了保证汛期山塘水库的安全,市水利局组织146名巡查员开展巡查工作,要求在集中降雨时期必须掌握每日雨量、水位、蓄水量、来水量、出水量等工程运行状态的指标,作为指导山塘水库工程完成运行任务的重要依据,并将记录的山塘水库工程异常情况及其变化过程及时地提供给技术人员。
    巡查工作是山塘水库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市水利局还根据《浙江省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办法》《浙江省小型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办法》等建立了山塘水库巡查员制度,对巡查员按年度进行考核与补助,并于每年汛期前组织全市水库山塘巡查员培训会,就水库山塘的基础知识、巡查时应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进行培训,确保平稳度汛。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23 09: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