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梅】坚守“绿色本金” 收获“生态红利”

——记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小梅镇金村村

    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郑宠

    小梅镇金村村位于龙泉庆元两县(市)交界,全村地域面积6.15平方千米,其中山林16728亩,耕地280亩。清澈的梅溪绕村而过,村口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金村窑遗址”,村内古树参天,“瓷”色土房错落有致地镶嵌于山水之间,充满诗情画意的生态人文景观让人入眼难忘,美丽的村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金村村打出“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系列组合拳,发动干部群众拆违拆破拆旧,全村沿河、沿路的猪栏、灰寮被全部拆除。村庄道路实施硬化、亮化2千米,绿化、彩化路边花坛、房前屋后1千多平方米,整治河边、路沟3千米,完成卫生改厕85户、农房外立面改造1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实施了景观大坝、活水进村等项目,凭借着一场场“洁净革命”,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山美水清的宜居村庄。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文明卫生理念,金村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将“绿化、美化、洁化”的相关内容纳入硬性约束,在村级层面形成“美丽章程”,如家门口实行三包,即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每年组织六星文明户评比等,通过一系列“紧箍咒”鞭策不文明、不卫生行为。
    “金村这几年变化确实很大,到处都干干净净,大家心里都高兴着呢。”王秀华在家门口和邻居唠着家常。她告诉记者,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览观光,带动了村里的农家乐民宿发展。
    凭借良好的自然环境,金村村引进生态养殖项目,放养瓯江锦鲤、石斑鱼等特色鱼种,并畅销温州、杭州等地,为村民增收不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红利已逐步显现。
    同时,金村村积极打造“钓溪鱼、跨吊桥、寻古迹、泛竹筏、尝生态鱼、探原始古松林、觅古码头、游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为一体的文化休闲养生度假游,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今天的金村村因生态更加美丽、更加精彩,焕发出无限的绿色生机,天蓝、地绿、水清、气净,良好的生态环境将是金村村最响亮的品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27 08: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