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守护绿水青山 狠抓危险废物环境监管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昌泉 通讯员 黄斌)近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石达石金岗工业园区工业废水处理厂,要求该厂在汛期注意加强危险废物贮存管理,确保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并抓紧启动危废转移处置。
    据了解,石达石金岗工业园区工业废水处理厂是2017年度国家级危废重点监控单位。日前,该厂2017年度污泥处理采购项目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由浙江正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标,一直紧跟项目进度的市环保局马上就联系了中标公司,第一时间核实其相关资质。
    近年来,我市系统抓好危险废物环境监管,按照“风险可控、过程可溯、违法必究”的要求,市环保局以问题导向狠抓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及以上的”即构成污染环境罪,将追究刑事责任。
    2015年12月16日,因为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以及明知他人无危废经营许可证仍委托其处置危险废物等事实,张某某、吴某某等6人非法利用废胶片提取白银被控环境污染罪获刑。发生在本土的涉废案件敲响了警钟,市环保局趁势发力,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贯力度,深入“一园四区”,解读法律、通报典型,严格要求产废单位加强危险废物的台账登记、贮存管理和依法规范处置等,确保危废管理“风险可控”。
    产废单位认识提高了,但单家产废量少带来的委托处置难、费用高、存量清零阻力大等问题随之凸显。市环保局多次联合经济开发区和石达石街道组织辖区产废单位,协商解决危废处置难题,采取化零为整、打包委托的方式,有效地完成了“存量清零”任务。
    今年4月份,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全面走访了石达石金岗工业园区的16家产废单位,细致检查危废台账,针对问题和不足,耐心指导改进。提醒企业不应“花了明白钱,做着糊涂账”,而应“像管经济账一样管好危废账”,哪一天产生了多少、哪一天委托处置了多少、余下贮存的还有多少,必须清楚明白,确保全程可溯。他们热心的服务工作受到企业欢迎,得到了积极配合。
    当下,我市夏季治废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已经启动,市环保局正以此为契机,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狠抓危废环境监管,对涉废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姑息,守护好绿水青山。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6-28 11: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