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梅】在绿水青山中过上好日子

——记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小梅镇大窑村

    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郑宠

    大窑村位于美丽的琉华山脚下,四周群山环抱,村居沿大窑溪呈“Y”字形分布。93.16%的森林覆盖率,丰富的瓷土矿和山谷间纵横交错的山涧水系为窑业发展提供了独特的条件,龙泉青瓷在这里孕育,成就了一段传奇历史。
    走进大窑村,在房子的外墙上还能找到一片片碎瓷片,那是村民在造房子时,将泥土与瓷片混合后建成的。如今,这一幢幢承载着历史的古民居成了村里的一大特色。
    近年来,大窑村以村庄整治为突破口,大力美化村庄环境。路旁的乱搭乱建不见了,路面变得干净整洁,2.6公里长的康庄公路沿线种上了绿化树,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9%以上,河道整治后建起了生态防洪堤,种上了护堤林,河渠绿化率达96.5%以上。
    去年7月份,“龙泉窑大窑—金村遗址”纳入我国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推荐项目“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简称“海丝”)首批遗产点名单,大窑村再次成为世人的焦点。
    万里亭农家乐是村里第一家农家乐,至今已有10个年头,店主郭春芬说:“随着大窑遗址的考古发掘,对青瓷感兴趣的游客蜂拥而至,每年接待的游客有5万多人。现在的收入丝毫不输于在城里打工,还能照顾家里。”
    “许多外出青年被自己家乡的产业前景吸引,回乡创业,目前村里已有5家青瓷作坊,青瓷远销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大窑村党支部书记王仲长向记者介绍。村里发挥自身文化优势,把绿水青山从自然资源变成致富资本,最终化为幸福生活的美好蓝图。
    在大窑村,山水河田皆风景,老房古桥皆乡愁。村民在阳台上、院落里种上花草,挂起花篮,喜迎外地游客。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了,文明素质也随之提升。目前,大窑村正在规划建设一个集科研、教育、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通过公园的建设,可以使遗址得到更好的保护,还可以为当地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05 09: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