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青瓷艺人谈“匠心”

□ 市老科协 周绍达

《手的功夫》夏伟 摄

    青瓷艺人的匠心,不是搞青瓷的人想搞青瓷就具备的,而是青瓷艺人在长期的实践中尤其是失败与挫折的痛苦中锤炼出来的。
    匠心首先是虚心。虚以待物,宽以待人。虚心向自己的师傅学艺,向一切具有独到专长的人学习,不仅要向青瓷艺人学习,也要向从事工艺美术的其他人与物学习,比如佛教界的雕像、绘画、雕刻、纹饰、色彩等工艺绝伦,造诣很高,其内涵也极其丰富。要向大师们学习,之所以被誉为大师,是因为他们具有独到的技艺,境界比一般艺人高,对事物的感悟比一般人深。还应该向许多年青人学习,尤其是科班毕业的年青人,他们理论功底深厚,思维敏捷,不受传统束缚,对时代的发展及时代潮流适应性强。青壮年是人类永远的大多数,也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所谓“后生可畏”就是这个道理。要向大自然学习,大自然是宇宙赋予地球最美的境界,所有的山川河流、花草鸟兽,都是自然生成,有些虽然出于生存法则,具有伪装性,但纯属自然。大自然是所有灵感的触发器,是美学的最高境界。
    匠心就是细心。所谓细心就是做事严谨,一丝不苟,一以贯之,专心致志。人有欲求是人的本性,欲求怎么得来要看人的品德,细心的反义词是粗心,粗心是青瓷艺人的最大障碍。由粗心变成细心,要经过长时间的磨炼,也是做人品德的提升,做事品质的飞跃。有所谓“大师作品看细节”的说法是恰如其分的。粗心是做人、做事失败的根源,一切粗心都是对事物的无知、知识的匮乏、阅历的短浅,思想根源是急功近利、心情浮躁,结果肯定是无成。
    细心是一种感悟。我国的青铜器起源于夏,距今4500年,鼎盛于西周、春秋战国。青铜器时代的青铜器物,足以让我们感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古艺人做事的细与精。其实,匠心就是技艺水准无言的表达。
    匠心也是静心。古人云:“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青瓷艺人的静心,我的感悟并非指单纯的独立思考,而是综合思考基础上的独立思考。首先是静心思考古人、古瓷。青瓷是瓷之源、瓷之根、瓷之魂。龙泉青瓷延续千余年,产品远销欧亚大陆;龙泉地处浙西南山区,主产区大窑、金村都在大山深处,这两个地方古代所出的文人也不多,经济条件相当落后,是什么原因使这个地方的青瓷艺人能静心地做出精湛绝伦的青瓷并得到朝廷的赏识,又是什么原因将如此偏僻山区的产品成为“古丝路”上的重要商品。最近,我注意到一件珍藏在大英博物馆元明时期的龙泉青瓷花瓶,它的瓶颈两个耳环,是三星堆青铜器人的头像,而瓶身腹部是变形人物头面像,耳环头像是三星堆人头像确认无疑,而腹部的人头像与美洲安第斯(ANDES)山脉中部地区以及南美西海岸的玻利维亚(秘鲁、墨西哥)与中美洲的玛雅人的陶器上的人物纹饰非常接近。这就需要我们静静地思考:我国三星堆青铜器于1986年考古发现,中美洲玛雅陶器起源于公元前2000年,而陶器上的纹饰发展于公元前600—1000年,这两者有着怎样的联系?龙泉元明青瓷艺人是如何进行两者的结合,是“古丝路”的纽带作用?作者是何许人氏?育才学校陈列的一块海归龙泉青瓷挂盘,上面刻划一个西洋女人的裸体。按说我国古代的意识形态而言,裸体是禁忌的,那又是什么原因促进了龙泉青瓷产区观念的开放……北宋的器型大部份以刻划花为主,而到南宋,大部份的青瓷器型多以厚釉无纹饰为主,元明又恢复至刻划花纹饰为主,是什么力量推动审美与潮流的转变?除了行业大的思考外,小的方面更需要我们静心沉思:大师的作品为什么能做得那么好,好在什么地方,细节在哪里,有哪些独到之处,自己的作品有哪些缺陷,哪些地方需要改正,怎么改,难点在哪里,用什么办法解决。这是指单件作品而言。鉴于创作,要思考的更多,只有静心才能无欲。静心无欲才是青瓷艺人的最高境界。然而,当今世界充满物质诱惑,无欲是很艰难的事情;其实只要静心无欲,当归你的物质也是自然。
    匠心最终是恒心。恒心是一种毅力,也是一种意志、一种品质。青瓷艺人的恒心取决于对青瓷文化的自信。所谓花无百日艳,做企业的并无年年旺。从龙泉青瓷的历史上看,南宋鼎盛,元明发展,清末几乎濒临绝迹,从近代看,上世纪60—70年代恢复发展,80年代旺盛、90年代停滞,2000年后中兴。行业的兴旺与大气候有关,但个人的恒心是个人的意志力表现。我个人认为青瓷是有生命的,中华文化是青瓷的根基,釉色是青瓷的灵魂。5000年前的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人类对玉的崇拜,至今丝毫未减。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基石,龙泉青瓷似玉非玉是玉文化的延深,是中华文化与文明特征的集中表现,我们对青瓷文化的魅力要有充分的自信,从而激发坚定恒心的定力。纵观龙泉几位青瓷大师的成就,都是几十年甚至半个多世纪锲而不舍、辛勤耕耘的积累,他们都是非一日之功,而是长年持之以恒,这就是青瓷艺人的品质与意志。
    恒心还应表现在对产品、作品不断创新与改正的过程。时代在发展,观念在改变,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日益增强,事物的多样性是永恒的。青瓷艺人的恒心应把产品的功能的改善、装饰手段的提高、品质的提升和不断开发新的产品作为永恒的主题,不断丰富青瓷艺人所具有的匠心内涵,才能勇立潮头,引领风尚!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05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