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小彩笔 绘就妇女“彩色”新生活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通讯员 李思思 叶蔚)近日,小梅镇梅二村村民吴丽丽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家门口的李光秀来料加工点。对吴丽丽来说,这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日子,上个月的工资发下来了,手里攥着超出预想的4000多元加工费,她笑开了花。
    “有了彩笔加工,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腰板挺起来了,家里洋房盖起来了,生活真是越过越有滋味。”吴丽丽笑着说。
    小梅镇南连庆元县黄田镇,距离之近,用村民的话说“去庆元就像在村里走一圈”。庆元铅笔行业兴盛,劳动力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小梅镇成为庆元很多企业业务外包的首选地。
    “近几年小梅镇俨然成了彩笔加工专业镇,为我们的妇女提供了许多发展的机遇。”小梅镇妇联主席说。如今,随意走进一家加工点,都能见到小小的加工点里坐满了老人、妇女,他们轻车熟路地在各色彩笔前忙活起来,只一会儿便将一盒42种颜色的彩笔搭配完成。
    在小梅镇大大小小的加工点中,李光秀的彩笔加工点颇具规模,现有65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100多名加工工人以及4个分加工点。“没想到会有今天这样的规模,当初如果没有政府的鼓励和支持,我也迈不出这一步。”李光秀告诉记者,加工点的彩笔大多来自庆元鸿星文具厂,货源稳定,生意也越做越红火,每年发放加工费100多万元。她还实行标准化管理,员工打卡上班,并给予一定的奖金。
    “我没什么技术,这个工作很适合我,利用业余时间就能贴补家用。”程红英是加工点里的“老师傅”,依靠娴熟的技术为家里贴补了不少费用。“每月工钱少的有3000多元,多时5000多元,比在外面打工轻松多了。”程红英说,厂里每个月还发放奖金,这让他们的生活更有奔头了。
    “来料加工是村民的‘钱袋子’,尤其对闲散妇女和低收入家庭来说,是改变生活的金钥匙。”小梅镇妇联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帮助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作为做好妇女工作的重要内容,经常走访辖区内的来料加工点,向经纪人宣传解读相关扶持政策,沟通了解经纪人的发展难题,为促进经纪人创业增收献计献策。
    截至目前,小梅镇从事来料加工产业近300余人,共有经纪人17名,2016年发放来料加工费600余万元,发放给经纪人来料加工补助资金共8.57万元。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05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