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八都】“三板斧”治出幸福新家园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毛紫薇)6月30日,天空飘着淅沥沥的小雨,在八都镇二村,村干部们正站在雨中规划着村庄建设的蓝图。身后1万多平方米的整治区内,挖掘机挥舞长臂,勾勒出村休闲广场的轮廓。
    就在几个月前,这片占地近7000多平方米的土地因违法建筑林立被媒体曝光。违规搭建的厂房和商铺每年给村集体带来9万元的可观收入,却也钳制村庄发展,产生安全隐患。为了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二村立足实际,挥出“三板斧”,开辟了建设新局面。
    这第一板斧,即整治违建。在该村支部书记叶青的带领下,村民们每天挨家挨户去整治区内的花岗岩厂、汽修厂做思想工作,去超市、农机店、家具店帮忙销货,去镇政府找分管领导商量各商家的补偿协议和后续安置问题。他们用12天时间做通了全部商家的思想工作。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7000多平方米的拆违任务,还将周边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一并进行集中整治。
    第二板斧,便是整治“猪八戒”。“过去村里养猪臭得很,家里面有扇窗户我们关了十多年,最近才敢打开。”一位村民向记者抱怨二村的生猪养殖问题,话语里流露出对散养生猪整治的支持。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处理了生猪散养问题。在搬运回购生猪的过程中,为了防止生猪中暑生病,村干部带领村民每天早上6时30分出发,花费两天时间回购生猪44头。后期,又协助养殖户自行处理生猪26头。
    第三板斧,就是要建设“大花园”。二村位于八都镇域核心区,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主要、最重要的战场,可村庄环境在全镇29个行政村里却是倒数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结束后,二村最先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摆上桌面谈,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商讨村委会周边区块1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利用,也多次和镇里领导进行沟通对接。
    叶青介绍,现在该区块建设初步方案已经在规划设计中,准备投资100多万元在原拆违的区域建设休闲广场,同时进行环境绿化、美化、亮化。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元旦前完成整个休闲广场的建设,让群众在这里打太极拳、跳广场舞,让群众感到舒心,感到幸福!”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05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