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抓住新机遇 融入“大花园” 创建特色园 建设新八都

八都镇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6月19日,八都镇迅速召开全镇干部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会议把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与大力推进“全国重点镇,幸福新八都”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深入思考八都镇未来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绘蓝图,撸袖干,抓住新机遇,融入“大花园”,创建特色园,建设新八都。
    八都镇有着全国重点镇和省级中心镇的两张金名片。毛竹资源丰富,有竹林近8万亩,被誉为“浙南毛竹第一镇”。人口吸纳力强,已达2.8万人,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96人。文化底蕴深厚,是“章溢故里”“子奇故乡”。区位条件优越,龙浦高速、53省道穿境而过,G322国道龙泉八都至上垟段改建工程将于今年动工建设,交通十分便捷,区位优势得到凸显。尽管有着很好的发展优势,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集镇建设滞后,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全域旅游亟需提升等等。与此同时,八都面临的是更好的发展机遇,赶上了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好机遇,赶上了市委、市政府对发展生态工业空前重视的好机遇,赶上了接轨新高速时代的好机遇,赶上了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的好机遇。

精心谋划三年工作思路  “1715”建设八都幸福大花园

    会议要求,全镇要把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基层党委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握好“六个浙江”新内涵,深刻领会“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这一省委对丽水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
    会议围绕如何融入新时期“大花园”建设这一新课题,结合八都实际,立足特色优势,提出今后三年发展思路,概括起来为“1715”工作思路。
    “1”个发展目标:按照八都镇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以建设“全国重点镇,幸福新八都”,三年内打造成美丽集镇宜居区、竹木加工特色区、农旅发展融合区,着力推进富强八都、宜居八都、美丽八都、文化八都、平安八都的五个八都新建设。
    “7”大抓手: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抓手,提升集镇建设新面貌;以工业园区平台建设为抓手,提升生态工业新发展;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为抓手,提升现代农业新速度;以八都溪治理工程为抓手,提升“一江两岸”新景观;以“四个平台”建设为抓手,提升社会治理新水平;以挖掘特色文化内涵为抓手,提升文化发展新活力;以持续推进从严治党为抓手,提升党员干部新形象。
    “15”字工作方针:“求共识、定规划、谋项目、抓治理、强保障”。

精准定位三大功能片区  培育八都发展新引擎

    八都镇对三个管理区进行精确的功能定位,将八都片区定位为集镇中心区、工业核心区,瀑云片区定位为农旅融合现代农业发展区,南窖片区定位为生态保护区。
    会议指出,要立足优势,全力推进各大功能区生态工业、精品农业等建设步伐。目前这几大功能区建设成效显著,建设新八都正马不停蹄开展。
    八都镇二村党支部书记叶青介绍说,今年4月份,二村对村委会周边区块内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拆违地块涉及花岗岩厂、汽修厂、超市、农机店等近十家厂房和商铺,情况非常复杂。拆违的村两委干部们夜以继日进村入户,不厌其烦地讲政策、唠家常,才做通了全部商家的思想工作。5月份,该村开展生猪散养整治攻坚战并全面完成生猪散养整治工作。
    自村委会旁建筑拆违后,村两委、村民代表多次商谈并和镇领导沟通对接,决定投资200多万元在原拆违的区域建设生态休闲广场,并在广场周边新建停车位、摊位疏散点、仓库等。这一计划将于年底前完工,届时群众将有一个散散步、跳跳舞的休闲场所,长期摆摊的商贩将安置到临时疏散点里经营,周边商户可租用仓库存放货物,这一区块停车难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集镇面貌将焕然一新。
    据瀑云管理区的高大门村党支部书记徐昌根介绍,成立于2015年12月的昌根专业合作社将村里的130亩土地集中起来连片开发种植、规模经营。合作社一期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建成50亩葡萄园,并同步完善合作社相关基础设施。今年近30亩葡萄已挂果,预计初产期亩产可达1000斤,而套种的40亩西瓜,预计产值可达近40万元。合作社二期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目前二期已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发展水蜜桃、砂糖桔、杨梅、黄金桃、枇杷等种植。合作社给村民土地租赁费,让村民参与生产管理,共同致富。果园春花秋实,美不胜收,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品尝瓜果,农旅融合生态经济效益突显。
    南窖管理区的白水村整洁干净,水清岸绿,在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中,白水村走在了前列。今年年初,白水村主动提出要开展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还深入岩樟乡“取经”。为做好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白水村不断探索,实行党员联系制,每位党员不仅带头开展垃圾分类,还深入结对农户家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手把手教村民进行分类。邻村枫锦、白角等村也将该村当成示范,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将在其他村铺开。

精细打造四个平台  实现“一站式”办公和“一厅式”服务

    会议对增加百姓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提出新要求。该镇借助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机遇,以“四个平台”建设为抓手,通过优化职能配置,着力构建权责清晰、功能集成、高效运行、执行有力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水平,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该镇进一步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将原八都地税分局办公大楼统一改造为八都镇“四个平台”综合服务中心。集中综治、信访、司法、市场监管、国土、城建、林业、综合执法和便民服务等9个部门28人,实现“一站式”办公和“一厅式”服务。目前该工程已开始改造,预计7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以综合信息指挥室为中心,建立“1+4+1”网格创新模式,通过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加强镇、村两级行政执法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努力实现行政执法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整合村级原有多条线上的网格员、信息员,打造“多元合一、一员多用”的全科网格,为“四个平台”建设提供重要力量支撑。
    完善综治调解、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应急治安等工作的“4+X”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改善硬件、提升软件,做到人员下沉、定期培训,实施联动机制,切实发挥其职能作用。确保镇、村两级全域网格顺畅运行,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我镇党员干部将做好表率及模范带头作用,迅速、深入地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切实抓好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的贯彻落实;争当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双示范区的领头雁,以更加‘尤为如此’的担当,奋力做好‘做靓集镇、做强工业、做优农业’三篇文章;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打造八都铁军方队,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为八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该镇党委负责人表示。
                红菊 李婷/文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05 14: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