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养“多肉”让生活更充实

□ 吴炜

    多年来,除了作文写诗外,我喜欢种花养草,一来美化环境,二来陶冶性情。今年又玩起多肉,感觉生活更充实。
    一提到多肉,大家也许会想到餐桌上那些吃的肉,比如鸡鸭鹅肉、猪牛羊肉或者鱼类肉什么的。我这里说的多肉,却是现今风靡于都市的一个独特又诱人的植物家族——多肉植物。以前养普通花草时,从未想过植物能有如此浓烈绚烂的色彩。
    为了了解多肉,我上网查了一些资料,发现多肉植物的科种有很多,有属仙人掌科的,还有属景天科、番杏科、百合科,每个科又分为好多个属,每个属中又有着许多各种各样的植物。多肉是指植物营养器官肥大的高等植物,通常具有根、茎、叶三种营养器官和花、果实、种子三种繁殖器官。在园艺上,又称肉质植物或多肉花卉,但以多肉植物这个名称最为常用。
    在我家的阳台上,眼下就种着二十多种可爱的多肉,有大的、小的、单个的、群生的,颜色有红的、紫的、绿的……在这些多肉中,我最喜欢的有“桃美人”“观音莲”“千佛手”等几盆。
    和草本植物、木本植物不同,多肉植物因其厚实充满浆汁的叶片,展现出形态各异的造型,有着绿红蓝紫的多种外衣,是大自然雕琢的天然工艺品,美得令人爱不释手。
    时下,什么都流行文化包装,花卉开发商们根据多肉植物的形态特征,充分发挥想象力,给肉肉们贴上诸多文化标签,什么“多肉灯泡”“冬美人”“白美人”“桃美人”“桃蛋”“玉露”“千佛手”“观音莲”“仙地玫瑰”“水蜜桃”“鬼脚掌”“黑王子”“宝石花”……单从这些文化味甚浓的名字来看,便会让人产生一种美妙的联想,从而极大地开拓了市场,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儿子家有一种名曰“熊童子”的肉肉,外表就像是一株长满了熊掌的小树,一片片小叶子咋一看,还真像小熊的胖巴掌:绿绿的肉,尖尖的紫红色小指甲,外面包裹着一层软软的绒毛,让你一看就会忍不住想抚摸一下。还有一盆“水蜜桃”,那两三圈饱满、粉嫩的叶瓣儿呈诱人的粉红色,每片瓣的尖端儿上一色绯红,仿佛一盆从西天王母娘娘的“蟠桃会”上端来的仙桃,让人馋涎欲滴。
    我养多肉,是受儿子的影响。儿子是个上班族,以前一下班只顾迷恋手机,自从养起上百盆多肉后,便经常在那儿侍弄,也常常会站在窗台边凝神地盯着多肉发呆,这样倒也养眼养神。但我觉得他没有搞好“计划生育”,一发不可收拾,养得实在有点多了。
    如今,爱养多肉的人可多了,尤其年轻上班族。为什么有这么多年轻人爱养多肉?我想,一来多肉可爱,像白白胖胖的娃娃,让人禁不住想摸一下亲一下。二是多肉品种繁多,大概有上万种,各类花色品种网上街上花店均有,价格也不贵,因而不少人一旦进入这个世界就会难以控制,养得越来越多。三是多肉颜色绚丽,赤、橙、黄、绿、青、蓝、紫,入秋以后的肉肉会变得像彩虹般美丽,仿佛被远古天地塌陷后燃起的天火狠狠地燃烧过,才有了如今这般艳丽到极致的色彩。秋天温暖的阳光让它们艳之更甚,灿之愈烈!于是我思忖着,多肉可能是女娲娘娘补天时掉落的五色土衍生出来的罢?或是远古时代某画圣遗失在人间的调色板乎?第四个理由也是最主要的:多肉好养,特别适合懒人。多肉不用经常浇水,几个月不施肥也无妨。就算没有养花经验的人也不用担心养不活它。主人出差半个月,回来时发现它还活得好好的。
    还有多肉植物小巧,所用花盆亦小、不用占太多空间。多肉生长不用太多光照,室内室外,阳台窗台以及写字桌上均可摆放。况且多肉植物还可以防辐射呢,放在电脑旁边就很好。
    别看这些肉肉们这么嫩这么可爱,它们的生命力却十分顽强。在炎热的夏天,它们可以整个月都不浇一滴水,但依旧很有活力。繁殖只需要掰下一个叶子放在土里,用不了多久,它就会生根发芽,慢慢地长成一株新肉肉。多肉与其他花卉不同,天天都在成长,天天都有变化。
    现在,只要一有空,我就会站在书房外面阳台上欣赏多肉。它漂亮可爱,看着养眼,它可以调节人的心情,充实人的生活。
在此,我提议:不管男人女人,老年青年,你不妨跟着时尚,学着种几盆多肉罢,它一定会给你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乐趣呢!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06 10: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