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锦安红军纪念亭落成 老区村新添红色景点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吴向东 通讯员 卢书田)在庆祝建党96周年和即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7月8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市委党史研究室、市老科协和道太乡党委政府联合举行仪式,为革命老区村道太乡锦安村红军纪念亭落成揭碑。
    锦安村位于我市东北,龙(泉)、松(阳)、遂(昌)三市(县)边际,是一个有400多人口的偏远山村。锦安不仅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村,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该村世代相传的《锦安花鼓戏》被列入丽水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可谓人文璀璨、底蕴深厚。

    据史料记载,1935年6月,红军挺进师政委刘英亲自率领一支小分队约30人,从松阳县枫坪乡小吉村走山路5里到相邻的锦安村开展革命宣传,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起来革命。红军选定居高临下、背靠后山、易守难攻的吴明义、吴明佑家作为指挥部。通过书写标语口号,深入群众访贫问苦、宣传发动,从而使群众消除了顾虑,并积极响应革命号召,吴文忠、吴明让两位青年参加红军投身革命。吴郑根、吴文荣等革命积极分子在红军领导下带领革命群众开展了打土豪、开粮仓、分粮食活动。红军先在白马殿召开革命骨干会议,然后在吴氏宗祠召开村民大会,并建立了锦安村苏维埃政权。在革命战争年代,锦安村有吴文忠、吴明财、吴明贤、吴明满、吴明瑞五位先辈为革命被国民党反动派捕杀或抓去坐牢致死,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近年来,在上级的关心和支持下,锦安村先后对红军指挥部和村民大会旧址进行了修复。然而红军召开革命骨干会议的白马殿,历经80多年风霜雪雨洗礼,已经荡然无存。去年以来,村两委积极争取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等有关方面的支持。今年该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投工投劳,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白马殿原址上新建起了石质红军亭。
    红军足迹长留僻壤,革命精神永放光芒。矗立在绿水青山间的红军亭,不仅给古村落新添了红色景点,更成为缅怀革命先辈,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永久载体。
    “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发扬光大红军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把革命老区村建设得更加美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锦安村村两委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12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