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我市多形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六月份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市安委办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活动主题,组织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推动落实安全责任。

全面部署  上下联动

    安全线,是起跑线,生命线,效益线,信誉线,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是我市政府、单位部门、企业最重视的课题之一。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政府构建平台、部门牵头组织、企业积极参与、上下联动的新局面轰轰烈烈深入展开。
    市委宣传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文旅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组成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导组,指导组办公室设在市安监局。全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各企业紧扣活动主题全面铺展开一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  启动宣传

    我市首次聘任了13位“安全生产监督员”,6月8日晚在壹号码头举行的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文艺晚会上,吴松平市长与熊勇军常务副市长做了安全生产月动员讲话,还给13位监督员颁发聘书。这些安全生产监督员将参与我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分析安全生产状况,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助推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开展。
    当晚的文艺晚会通过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安全生产知识融合进节目,现场还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使广大群众增长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然。

明查暗访  督促整改

    安委办组织多部门联合到重点领域明查暗访。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开展了道路交通领域专项督查。组织交通运输局(公路局)、建设局和交警大队等单位到上凉亭路段、后沙路与贤良路十字交叉路口事故多发路段检查并召开安全隐患交办会;开展竹木加工领域专项督查,到安仁镇、八都镇等工业园区企业检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相关情况;开展汛期矿山(尾矿库)和危化品专项检查。安全生产月期间共计检查企业26家次,排查整治隐患93条。

“安全为天” 理念为先

    6月9-14日,市安监局与《今日龙泉》报、龙泉电视台等媒体合作,通过“安全为天”专栏,对相关安全管理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采访。访谈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群策群力,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
    在专题访谈中,企业家代表认为,企业应从重视安全培训,制定应急预案,加强文化建设,加大安全投入,隐患自查自改等方面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树立安全为天理念,为自己守护平安,为家人创造幸福,为企业赢得未来,为社会营造和谐。
    本次访谈强化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意识,在全市范围形成了人人关注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宣传咨询 生动全面

    6月16日,市安委办组织安监、住建、卫计、公安、交通等23个部门在人民广场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市领导吴松平、翁志鸿、熊勇军、苏一中等到场指导。
    活动现场,各参加单位设立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台和展板宣传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安全知识现场有奖竞答、事故应急处置图板展示、悬挂标语横幅、分发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多角度、全方位地深入宣传安全生产等知识,为广大市民奉上了一堂精彩生动全面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教育课。

巡回宣传 氛围良好

    根据“服务+执法”机制,市安监局“送服务” 到“一区四园”等重点乡镇(街道)。通过举办培训会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驻点宣传。通过专家授课培训促使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企业如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社会化服务、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知识不断提升。此外,活动还设立服务咨询台,向企业员工发放《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新修订的《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为员工解疑,讲解日常安全常识、职业卫生与劳动保护知识等,进一步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扩大“安全生产月”活动影响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和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让“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主题活动  有声有色

    市长运公司组织职工开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教育我有“招”授课比赛;市教育局积极开展校园安全“六个一”活动;市建设局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学标杆、树标杆”活动,组织观摩了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和标准化管理的成效,并做典型交流发言。并组织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安全科科长、监理企业、外地驻龙项目部、燃气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市安监局、锦溪镇到佳和铅锌矿开展“杜绝‘三违’行为、做到‘四不伤害’、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签名仪式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会;其他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安生生产摄影比赛、演讲比赛、安全知识测试、图片展览等各类宣传活动,使广大市民和职工受到了深刻的安全教育。

宣传活动  形式多样

    借助多平台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监督安全”的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宣传阵地,通过《今日龙泉》报纸、龙泉电视台、各类LED显示屏、微博微信等传媒平台宣传,同时采取入户宣传、公益宣讲、文艺汇演、比赛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向职工群众宣传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消防安全、液化气安全等知识;组织观看火灾、粉尘爆炸、道路交通事故等方面的警示教育片,播放安全生产微电影、视频和警示教育展板等;在企业开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签名会和安全宣誓活动;在学校、社区、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安全知识挂图,展出宣传图板;通过我市举办的“十大青年歌手”比赛、“五人制”足球赛等活动积极宣传安全生产信息。活动期间,全市悬挂各类横幅300多条,播放各类公益广告、标语5000多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000多份。

加强演练 增强能力

    5月31日,市安监局联合浙江龙鑫化工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危化应急救援演练;6月15日,市建设局组织液化气企业开展液化气钢瓶泄露处置应急演练,并召开安全生产主题百人大会,针对瓶装液化气实名制登记、规范送气人员等问题开展安全教育; 6月16日,塔石街道邀请消防培训专家进行消防应急演练和安全培训。
    据统计,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和单位、相关企业等开展各种应急演练80多场次,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总结经验  创新思路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市活动内容充实、丰富,活动成效显著,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了“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关注生命”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市安监局将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创新宣教工作新思路。切实增强全社会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使安全工作进一步深化,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刘超颖/文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17 09: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