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构建返乡创业创新的乐园

    《今日龙泉》7月10日第2版《农民工返乡种灵芝带动创业增收一千多万元》一文,报道了兰巨乡炉岙村季益亮响应政府返乡创业创新的号召,联合邻近龙南乡杨金和等在四川、安徽等地的食用菌种植户回乡创业,在兰巨乡创立家庭农场,前后在该乡桐山、梅垟、独田、上淤、宜石等地建立灵芝和孢子粉种植基地130多亩,走农旅融合的路子,带动附近村民增收1200多万元。季益亮等人也体验到了返乡创业成功的快乐。
    季益亮等人返乡创业的成功,除了自身勤奋努力之外,更得益于政府各项扶持政策和全力优化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大环境。
    从大处着眼,鼓励和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创新,是破解当前城市发展与农村发展双重难题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就业、增收入,打开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新局面,助推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创新可以使城市的压力大大缓解,又有助于解决农村的发展瓶颈。从小处着手,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创新又会遇到许多难题,如用地难、融资难、条件差、人才短缺、基础设施落后、服务条件不完备、创业者文化素质偏低及缺乏经营管理经验等等。
    季益亮等人的例子充分说明,返乡创业的成功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鼓励农民工等人员创业创新需要政府积极引导,加大政策性金融的扶持力度,设立专项基金,缓解融资难、资金供给短缺、贷款利息高等问题,努力降低创业成本。可继续引导和重点支持返乡人员发展农旅融合型、现代服务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返乡创业的成功离不开优质的创业服务。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涉及到银行、税务、劳动、农业、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各部门都开展了一些扶持工作,但还可进一步强化服务,组建专门的融资支持平台、产业发展平台、创业指导平台、技能培训平台等,形成更大合力。
    返乡创业的成功离不开良好的创业环境。积极开展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业之星、创新之星、带动致富之星等宣传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热情,让创业者政策上有优惠、思想上有依托、精神上受鼓励。
    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只要各方齐心协力,加强统筹谋划,健全体制机制,整合创业资源,完善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全面激发返乡创业热情,全面汇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龙泉大地一定能成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乐园。  
                             (胡杨)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18 10: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