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民国龙泉村校名师王臣 王世选

    王臣,原名王爱根,龙泉查田一村人(1897-1972)。其父王尚廉,乃是当地一名口腔科中医,因急病缺药,刚过而立之年即逝,遗下王臣和两个二三岁的小妹妹。迫于生计,其母只得将两个小女儿分别远送他乡,给人当童养媳,而自己则选择了改嫁。
    到了八九岁时,王臣才被送进私塾先生家去读些百家姓、三字经、千字文等文本,后又经亲朋的资助减免,赴城里的私立养真高小读了两年书,并获优良的学习成绩而毕业。
    此时的他,已完全成了一个孤儿,一切生活均要自理。
    人们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913年,17岁的他,经好心人的推荐,只身挑着铺盖,远赴七八十里外的溪头村初级小学去任教。后又于1922年春转聘至瀑云淡竹(现八都镇龙竹)村校任教。

    从零开始  言传身教

    当时,淡竹村是由龙竹、王淤、署网、枫树湾组成,共有五十多户农家。村校就设在龙竹自然村的一座破落庙宇内,与桑溪北面的一株上千年的古樟树相伴。经过匆促的修整后,一座“凹”字形的四合院出现了:西面佛堂改造成为一个可容纳三四十人的教室;南面设中山纪念堂、乒乓室、唱歌室;北面是教师生活用房和家长、来宾接待室;中间部分开辟出一个约八十平方米的平地,作为学生课余活动场所;靠北侧的墙边,垒起一个条形的花坛,上面种植起了兰花、菊花、芙蓉花、绣球花、五针松和名贵的小方竹。
    一所新的农村初级小学就这样诞生了。
    几年后,年级数增至四个,学生数也逐年增加。王臣老师不仅要教语文、算术(珠算)、唱歌、图画、体育等多门功课,而且多个年级、多门功课又要同时在同一个教室上课,相互之间要求不受干扰,这更是一件难事。鉴于先前已在他乡有过实践经验,故能得心应手、收放自如。做到老师有信心、学生肯勤奋,秩序井然,家长满意。

    偏僻山村  春雷响起

    四年后,该校有了读满初小八册的小学生,县里要求,这些学生必须集中乡里,对语、算等学科进行会考。经统一阅卷后,该村的小学生每每名列全县前茅,常得到教育部门的赞扬。城内的养真、国昌等完全小学,都很乐意接收该校学生。自此以后,该村五里内外的岭根、岭上、吴公、松渠、溪口、锦旦的一些家长也慕名弃近就远,或投亲靠友或寄居,送子女前来该校就读。
在此期间,县里教育科的叶姓督学,也多次专程来该校检查、督导,亦对该校的办学,给予充分肯定。1941年春,省教育厅也专门派督学前来视察,并认定了“王臣办学成绩卓著。”
    当年,省政府授予他“优良小学教师”的称号,发给奖金,还授予“校长”的特殊荣誉。其一张八开的获奖证书左下方,盖有当时南京政府要人竖式的亲笔签章。据查考,这就是民国时期,我县教育系统个人获得的最高奖赏了。

    回归故里  劳作乡间

    1944年春,王臣一家迁回查田,淡竹村里有不少群众前来送别,有几个乡亲居然还帮助挑行李送至查田,场面十分感人。
    在查田初期,他曾经营过一间油盐酱醋的小卖部来谋生。花甲之年后,就与田园打交道,干一些轻微的体力活,他闲时读读书看看报,偶而约几个友人谈谈天下大事,也算是一种休闲。
    1972年10月,王臣因年老体衰而终,时年75岁。

    恩师赐教  村民怀念

    王臣先生在淡竹任教的二十一年里,凡是求读的小朋友都能给予安排,并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后来还有不少学生赴城里、外地继续深造,前后有多人考上了全国名牌大学和军事院校。他们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作出了贡献。解放后,还有不少学生分别在军事、科技、教育、财经、医疗、农林等部门单位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时至今日,淡竹村附近的老一辈,还经常怀念他,念着待人热情、诲人不倦的“王老先生”。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18 11: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