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竹绕古村 水伴畲乡

“六字”治理小城镇 美景引来八方客

    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徐萍      

    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增长150%,乌饭、番薯条、番薯粉丝等特色农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03.6%……竹垟畲族乡是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试点乡镇之一,在整治工作的强力推动下,“体验式生态旅游经济”正逐步兴起,农家乐民宿迅速发展,成为许多市民选择的乡村旅游地。
    “自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后,乡里变美了,来玩的游客也多了,不仅有本地游客,还有杭州、温州等外地游客。”盖竹村“畲园田居”农家乐业主张子如说,游客增多也带动了他们农家乐的生意,周末更是火爆。
    近年来,该乡紧紧围绕“生态畲乡、风情畲乡、和谐畲乡”发展目标,念好“拆、治、规、建、管、统”六字诀,积极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形成了“竹绕古村、水伴畲乡”的小城镇形象和品位,让美丽环境转换成美丽经济,促进了“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融合发展。
    拆除沿溪两岸破灰寮、破厂房基础上,建设了畲汉同心公园和江滨景观带,成为竹垟一道靓丽风景线;鼓励村民将自家老房子和破灰寮,改造成土色土香的农家乐,获得游客喜爱……该乡在“拆”字上,“拆建结合、拆改结合、拆创结合”,两年共拆除违章建筑3.5万平方米,拆改破旧建筑物1万余平方米。
    在“治”方面,该乡采取“治河、治岸、治序”同步治理。治河推行项目化、景观化,治岸注重做好源头管控,从“垃圾分类”入手,治序中则以美丽庭院、花样村庄、美丽河道等创建为载体,开展全民养花、全民护鱼行动,营造出农户房前屋后花卉千姿百态、盆景琳琅满目,横溪内溪水清清、鱼儿成群的风景线。
    该乡以“规”字为引领,实行“美丽乡村、人口集聚、产业培育”同步规划,建立了一支由“设计专家+乡、村干部+匠人代表”组成的调研团队,通过实地勘察、群众问卷、微信群讨论等多渠道论证交流,力求编制出最“靠谱、走心、接地气”的规划方案。在“建”的过程中,体现“生态底色、乡土本色、文化特色”。积极吸纳本地老艺人、工匠参与项目设计,充分利用本地“浙派民居”马头墙、“人”字磡等传统工艺做法修复老街巷,修缮古民居,修旧如旧。
    该乡为“管”出长效,在联合推行村级“一条龙”式环境整治流水线、“街长制”“河长制”“路段长制”等机制的同时,以村规民约为载体,打造全新“三包”模式,建立保洁体系。此外,在“统”方面,推行“资金、项目、人员”统筹协调的保障机制。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该乡“脏、乱、差”现象逐渐消失了,生活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美丽庭院、花样村庄创建全面开展,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花园”景象。10公里沿溪休闲游步道和10余处“亲水平台”,创意无限的“凤凰图腾水上梯田”、水上钢琴浮桥,1000米的赏鱼长廊等沿溪生态景观带,不仅大大提升了畲乡的品味和灵性,更为村民及游客提供了观光游玩的绝佳去处。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21 09: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