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安仁镇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四党代会精神热潮

聚合力打好“五张牌” 高点规划做强中心镇

    近年来,安仁镇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道路,以做大做强省级中心镇为目标,攻坚克难,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该镇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回顾总结,结合实际,立足长远规划未来,将持续抓好美丽经济、民生共享、美丽城镇、幸福家园、安仁铁军、机制创新六大工程,围绕 “一心、两廊、三区、多点” (“一心”:以永和桥为中心的全镇空间、人口、交通等资源要素的集聚带和城镇、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两廊”:安仁溪沿岸生活走廊、高速出口的53省道沿线经济走廊;“三区”:溪西溪东、大窟工业区块、永和三大工业园区;多点:培育发展多个特色经济点) 的发展格局,全力打好五张牌——最美生态牌、产业发展牌、全域旅游牌、改革创新牌、富民惠民牌,聚合力做大做强省级中心镇。

打好最美生态牌
——围绕“美丽+特色”, 提升镇村宜居品质

    改造提升中心镇区,做美“两廊”,做强“三区”、引导美丽经济带向东延伸,城镇建设南拓东延,拉开框架。在综合交通、给排水、综合能源、信息网络等方面强化支撑,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将小城镇综合整治与“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等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切实改善小城镇生产生活环境面貌,优化人居环境。将安仁特有的山水生态、人文景观延伸、融入城镇建设,提升安仁城镇品味。
    切实抓好安欣小区、兰狮畈小区和安佳小区等异地脱贫小区建设,加快人口转移和集聚。
    完善中心村布局,重点建设大丘另村、张畈村、季山头村等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的布局,通过特色挖掘,景点谋划、村庄整治、农民转移、立面改造等手段,将中心村打造成为可看、可游、可住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将完成李登、湖尖下、金蝉湖3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启动广田、 张畈等5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建设工作。

打好产业发展牌
——围绕“产业+集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作为全市工业发展“一园四区”的主战场,安仁镇始终坚持园区兴工、工业强镇不动摇。该镇现有工业生产单位214家,其中规上企业13家。木制玩具业作为传统优势产业,产品远销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产值占全镇工业产值比重60%以上。
    该镇继续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加快推进三大园区建设,构建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服务优良的产业集聚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木制玩具业,已成功引进并在建的恒祥年产180万套木制玩具生产线建设项目与浙江忠港玩具礼品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套木制玩具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带动加工、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重大作用。
    同时,该镇抓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坚持有“破”有 “立”,坚持倒逼与引领并举,去污染产业引生态产业。已建成胜湖高山蔬菜基地、严山等村中草药基地、兰师畈千亩茶叶基地等项目。

打好全域旅游牌
——围绕“文化+旅游”,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千年古镇安仁风光旖旎,历史悠久,积淀了以安仁板龙、花灯为代表的廊桥文化,以安福窑、安仁窑为代表的窑文化,还有安仁进士文化、山水文化、宗教文化、饮食文化等。巧夺天工的永和桥,碧水澄澈的天平湖,威严的楞严寺,巍巍石鼓山下美丽安仁镇,一条板龙缭绕千年,鲜美鱼头倾倒众生。依托安仁丰厚的乡土文化与资源优势。安仁着力发展旅游业,将其培育为安仁经济增长点。
    谋划安仁古镇景区、安仁渔水湾和天平山景区涉旅招商引资项目,推动安仁旅游从过路游向过夜游,单景游向全域游转变。积极开发民俗观光、饮食文化、红色文化、渔文化等特色旅游产品。注重品牌化建设,围绕“安仁鱼头”和永和桥两大安仁文旅核心品牌,进一步挖掘内涵,拓展外延。如以“安仁鱼头”饮食文化街为辐射、永和桥文化主题公园为平台,大力发展具有安仁特色的健康饮食产业。
    做好农业与休闲旅游业的有机融合,形成优势互补、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重点突出黑木耳主导产业,优化发展中草药、高山有机蔬菜等传统产业,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在强化培育农业支柱产业的同时,继续推进茶业、香榧基地、鹊山鸡养殖等特色农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来料加工、农家乐(民宿)、农村电子商务”等农民增收“新三宝”。大丘另花海、黄石玄观光彩稻建设项目正在推进当中,配套建设旅游公厕、停车场等。

打好改革创新牌
——围绕“务实+创新”,提升综合效率

    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组织延伸,安仁镇在坚持务实创新、“放管服”并进、精干高效三大原则下,推进 “四个平台”建设。以“四个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该镇党委政府统筹协调能力、基层社会管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为让四个平台更好地运行,该镇重新优化调整办公室分配,着力构建权责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乡镇管理体制和机制。将综合指挥室设在二楼,四个平台(综合治理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市场监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办公室全部分设在一楼,同时设立一厅式对外服务窗口,集中综合服务、文化旅游、社会保障、广播电视、国土城建、农业、民政残联、林业、综合计生9个部门窗口。每个窗口落实专人,实现“一站式办理、一厅式服务”。目前全部办公室人员已经调整到位,四个平台、大厅各窗口已正常运行。
    四个平台的建立充分有效地解决一批“看得到、管不着”的老大难问题。一直以来,乡镇由于缺乏执法权,在镇容整治方面,如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情况治理中面临“有责任、无权力”的尴尬局面。如今,面对这一批“老大难”问题,四个平台立即启动附属职能部门,通过联合执法,治理效果显著。

打好富民惠民牌
——围绕“共建+共享,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安仁镇全民文体事业、文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举办过华东地区千人冬泳大赛、龙泉安仁亲鱼节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吃鱼头、猜灯谜、歌手大赛、舞板龙……今年有一万余名百姓在安仁度过狂欢盛典“龙泉市乡村漫游节(安仁站)暨正月十五元宵节”。今年还举办了安仁镇2017年“安仁好声音”歌手大赛、“忠港杯”安仁镇第四届篮球邀请赛、安仁镇2017年传统村落文化集市暨龙泉市乡村文化漫游节(安仁站)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极大的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文体设施建设,被称为离老百姓最近的福利。该镇投入人力物力建设文化礼堂、图书馆、文化中心、全民健身广场、塑胶篮球场等设施,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生活。通过重点建设张畈村文化礼堂、安民村文化小讲堂,让文化礼堂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安仁镇将持续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和进一步促进乡村文化礼堂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安仁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断理解其精粹,并将之付诸行动,安仁铁军励精图治,勇立绿色发展潮头,必将忠诚干净担当,通过“打好五张牌”战略,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将龙泉东大门打造成实力、活力、魅力 “大花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徐雯婷/文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21 10: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