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市人民法院繁简分流打响“突围战”

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龙轩      

    今年1月至6月,市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831件,同比增加328件,上升13.1%;结案2382件,同比增加150件,上升6.72%;法官办案人数由41名,减少到现有员额法官27名。面对“案多人少”,案件量居高不下的现状,市人民法院通过合理组建办案团队,将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极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今年5月份,市人民法院深化“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机制改革后,审判团队组建有了重大变化。审判庭从原先的民一庭、民二庭、刑庭等部门整合为诉讼服务中心组(民商事简案审判组)、民商事繁案审判组、综合审判组和执行组,每个组配备员额法官、助理审判员和书记员。这种集约式管理模式,改变了以前“单打独斗”,实现“团队协同作战”,通过合理界定审判团队的职权范围,突出员额法官的主体和核心地位,切实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
    吴孝森原是民一庭法官,主要负责婚姻家庭、侵权、物权、合同等多种类别的民事纠纷案件,上半年共审理了96件案件,结案71件。在没有实施繁简分流以前,大量简单、复杂的案件杂糅在一起,加班加点成常态。吴孝森告诉记者:“有些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虽然简单,但是双方当事人互不退让,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进行调解,审理周期被拉长。”现在,他被分在了民商事繁案审判组,集中精力审理疑难民商事案件,虽然业务能力要求更高,但他却不再被冗长的调解牵扯精力,工作效率也更高了。
    一直以来,民商事案件数量在所有案件中占比很高,今年上半年市人民法院收案达到1126件,占全院收案比例的40%。将这些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对于突破“案多人少”困局具有积极意义。改革之后,所有民商事案件将在诉讼服务中心进行“过滤”,当事人愿意诉前调解的,由诉讼服务中心组组织调解,调解不成的,根据案情繁杂简单划分给相应的审判团队。
    “缓解案多人少压力,仅仅依靠增加法官绝对数来解决是不现实的,只能从外部案件分流模式创新和内部改革挖潜来实现,我们组建审判团队,就是为了使团队的力量发挥出1+1大于2的效果,使我们整体效能提升。”市人民法院政治处负责人说。
    此外,该院还通过完善信息化管理和科技化建设,运用“互联网+”思维,转变思想观念,转化审判方式,不断减少人工运行的环节和时间,为缓解办案压力,提高效能提供有效的外部条件。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24 10:29



龙泉政府网